吃粽子、画彩蛋、穿汉服 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这样过端午节

2021-06-11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6月11日讯 又到粽子飘香时,又是端午佳节至。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少先队员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和喜爱传统节日,山东省实验小学合作学校/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端午文化传承”主题系列活动。

  端午我来画彩蛋

  “端午习俗绘彩蛋,寄托祝福保平安”。绘彩蛋俗称画蛋,是端午节特有的民俗活动,课间时分,队员们在教室里,开始为“裸蛋”穿上漂亮的新衣裳,用画笔在鸡蛋上描绘出心中的端午,在他们的巧手绘制下,一个个美丽的鸡蛋悄然而生,每一个鸡蛋都包含着他们的美好心愿。

  端午我来包粽子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说到端午节的传统习俗,那就不得不提到包粽子吃粽子啦,队员们纷纷行动起来,巧动小手,包包粽子,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在实践中感受端午节的传统习俗。

  端午我来挂艾草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草作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艾,又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均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一二年级的小队员们,将艾叶高高的悬挂于房门上,祈福家人们幸福安康。

  端午我来画一画

  三四年级的队员们利用手中的画笔,用手抄报的形式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端午。有的队员们画出了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有的队员则画出了端午节的各种习俗。一笔一画皆表达出队员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

  端午我来写一写

  最是书香能致远,笔墨丹香展英姿。五年级的队员们用心书写,一张张书法作品融合着时代精神和节俗传统,把对端午节的美好祝愿写成了一首首意蕴深远的古诗。

  端午习俗我知道

  队员们是怎么知道端午要吃粽子、挂艾叶的呢?原来是各中队辅导员老师,利用班队会时间,为队员们讲述端午节的习俗和历史故事,引导他们深入了解端午节,通过主题班会,队员们体会到了我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提高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身穿汉服为端午加分

  古人是怎么过端午的呢?凤小的队员们穿上传统的汉服走在校园之中,仙气飘飘,仿佛穿越到古代一般。一对对大眼明眸,一个个汉服精灵,展示了汉服的魅力,唤起队员们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本次“献礼建党百年,端午文化传承”主题系列活动,引导队员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让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节日气氛,提升了队员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了文化自信。百年峥嵘岁月,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凤小的队员们定会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