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棋盘街小学开展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2-03-29 17:47: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  2022年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根据当前易发的安全风险,济南市棋盘街小学特开展“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组织一次教师研讨会。学校组织教职工召开学生安全风险防控和加强生命教育研讨会,分析了当前学生安全突出问题,提出保障安全的细化措施。 


  召开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与生命教育活动。进一步对学生进行新学期安全教育,掌握防疫、防震、防火、防踩踏、防雷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常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防欺凌教育。

  课上还进行了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重视生命;不仅重视自己的生命,更要尊重他人的生命,敬畏自然界的生命;学会调节生活节奏与缓解压力,避免极端行为。通过引导认识疫情形势,强化师生战胜疫情的决心、爱好和平的情怀。


  开展一次应急逃生演练活动。 3月28日下午进行了防火应急疏散演练。为确保演练快速、有序、安全进行,演练前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科学、有效的演练方案,对安全演练的注意事项、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等方面作了具体布置,每个楼道都安排有专人进行疏散指导和险情发生时的救助指导。

  演习正式开始后,学校领导和教师全部到位,分布在楼梯口、过道等位置。班主任组织学生按照规定线路迅速撤离,在楼道负责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没有出现任何拥挤、踩踏、大声喧哗等不安全现象,顺利撤离到操场的安全地带,清点人数,上报总指挥。整个演练过程安全、高效、有序。

  进行一次特殊学生情况排查。根据入校时学生情况登记,与家长核实沟通,对学生进行了特异体质、特殊疾病、异常心理的排查,完善相关记录(健康档案)。针对掌握的情况,制定、采取事故防范和引导健康成长的措施,保证学生在校期间人身安全。

  组织一次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对校园各场所、各事项进行彻底的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对是否有欺凌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应急处置机制、教学与生活设施设备、校园及周边环境等进行逐一检查,力求建设更安全的校园环境。

  开展一次家校合理保安全活动。学校对家长进行安全监护的指导,通过每周安全提醒的方式进行安全信息推送,增强家长安全意识,请家长配合学校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并做好学生居家的安全监护。

  观看“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常识授课视频。空中课堂中,民警讲解了涵盖步行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灯、注意车辆的视觉盲区等九类交通安全常识,结合涉及学生群体的典型事故案例,带领同学们认识道路上的危险,分析行人及车辆闯红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深刻学习掌握出行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从而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争做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生命因安全而美丽,生命因平安而绚烂!通过此次“安全教育日”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时刻将安全牢记于心,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创造温馨的学习环境。

  让我们一起共撑安全伞,共创平安校园!(通讯员 周小艺)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教育活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