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二年级数学组进行历下区数学教研团队展示

2022-04-25 16:30: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4月21日下午,历下区小学数学二年级期中教研团队展示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直播,该校二年级数学组4位老师分别进行线上展示课及数学备课分享,历下区小学数学教研员丁素萍及全体二年级数学老师参加教研活动,所有老师相约云端,共话数学别样精彩。

图片

图片

  01 《有余数的除法》

  侯蕾花老师执教《有余数的除法》线上直播课,通过课前预习单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在此基础上学习有余数的除法的含义、如何正确列式计算。让学生动手操作小棒操作帮助理解余数的含义,通过对比发现余数与除数的关系。整节课充分体现对学生“运算能力和模型意识”的培养。

图片

  02 提高线上教学水平的有效策略

  李秋华老师结合侯蕾花执教的《有余数除法》一课,从四个方面针对提高线上教学水平的有效策略进行汇报:深耕细作,做好学情的充分准备;深挖细研,合理调整课堂新授和练习的结构;扬线上优势,课上如何和互动促学,提质增效;运用多元化评价,线上教学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片

  03 《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运算能力》

  张丽娜老师做《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运算能力》的汇报,她借助思维导图、表格的形式把小学阶段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做了详细梳理。并结合具体实例,根据新旧课标对比,针对如何在课堂上对一二年级学生运算能力进行培养,如何处理算理与算法的关系,加强口算练习的有效性和扎实性。

图片

  04 《有关数的计算数学文化分享》

  郭丽君老师做《有关数的计算数学文化分享》,重点基于课本“你知道吗?”资源的基础上对数学计算相关的文化再挖掘再拓展,从计算工具的演变、运算方式的发展,到算筹和算盘的不同算法、针对乘除法的发展进行分享,建议老师们在数学课堂上加强对学生数学文化的渗透,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素养。

图片

  05 总结点评

  最后,丁素萍老师对教研活动进行总结点评,首先对教研团队的课堂展示、备课分享给予高度评价,她针对线上课堂的有效性,从精心备课、线上师生互动、课堂练习的设计给予具体指导要求,二年级虽然没有书面家庭作业,但是课堂上的练习必不可少,要有层次,基础练习、提高练习、拓展练习应该由易到难,层层递进。丁老师还跟老师们分享了2022版新课标的新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要求老师们在进行备课时目标要明确、基于真问题、真情境进行创新和设计,建议老师们深入学习领悟新课标的精神,指导自己的实际教学,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通讯员 王文彬)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年级数学老师学生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