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非遗魅力,品味泰职之美

2023-05-25 14:22: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为传承发扬非物质与文化遗产,引导师生在建设“泰山”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5月23日上午,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在青春广场举办“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暨“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活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朱丽,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刘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科长冯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勇华,党委副书记、院长崔耕虎,党委副书记张小烨,党委委员、副院长董少宏,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赵京岚,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陈茂周,36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教育与艺术系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师生出席。

  蒋士秋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山东省按照中央办公厅要求,在职业院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专业和课程,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和教学科研,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遗教学培训,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朱丽强调,泰安市具有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在非遗文化传承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学院深入对接泰安市相关非遗传承项目,研发校本课程,把传统工艺基本知识和文化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学生整体认知水平,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探索,培养了大批能吃苦,敢担当的“泰职人”,树立起高职教育的泰山品牌形象。崔耕虎指出,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专业课程培育为核心,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依托非遗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与技能大赛,将“泰山面塑”“泰山泥塑”“泰山吟诵”等作为必修课程,实现民族技艺进课堂;校企、校校共同编写教材、立项省市级科研课题、非遗相关作品荣获省市级奖项10余项;开展学徒制教学,开发教学资源,建立专业教学资源库;“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建以多位非遗大师为主体的指导教师队伍;设立非遗文化社团,定期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发挥非遗文化美育与德育功能,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播非遗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传统留根,为时代铸魂。

  本次“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活动以“展演+展示”的方式,现场展演了6个非遗项目。有活灵活现、生动精彩的皮影戏表演;求吉纳福、喜庆灵动的舞狮表演;说百姓话,唱百姓事的京东大鼓;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演奏;唯美至极的泰山杂技;婉转回旋的泰山吟诵。此次活动让学校师生近距离、沉浸式地体验到了多彩的非遗文化。此外31位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向师生展示了独特技艺,有人物特点细腻的泰山石家面塑、精美的赵英剪纸、形态栩栩如生宋氏葫芦烙画、美食与文化完美融合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技艺非凡的泰安玉祥老银匠等等令人目不暇接的展示。 

  同学们通过观看、体验非遗项目,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非遗的传统文化之美。同学们还把自己设计研发的文创产品进行售卖,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参观人群络绎不绝。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非遗文化的内涵和意义,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由衷地增强了对传承保护非遗文化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据悉,本次活动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教育与艺术系承办。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作用,以完善“区域特色非遗”为内容,以“传承与发扬非遗精神”为核心,引导师生在建设“泰山”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树立非遗传承保护意识,让传统文化精粹扎根校园,铸魂育人、浸润传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