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23-08-31 20:54: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近日,山东师大附小三(1)中队的队员们来到山东省文化馆,开展“以文育德”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队员们在讲解老师带领下参观了省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展厅和精品展厅,对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制作过程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学习。在传习展厅,队员们近距离观看了非遗民俗场景布置,认识了织布机等非遗物件;在精品展厅,队员们参观了大小各异的潍坊风筝、胶东大饽饽、虎头鞋、木板年画、东阿阿胶工业发展模型等超1500件民俗手工艺品,这些展品都令队员们连连称赞,流连驻足,直呼大开眼界。

  队员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还领略了威海锡镶技艺、淄博刻瓷技艺、制砚技艺、毛笔制作技艺、年画、剪纸、织染、刺绣、皮影戏等技艺和精美的成品。在酿造展窗,队员们纷纷对照寻找家中的非遗物品,发现德州扒鸡、东阿阿胶及山东的各种名酒和名吃等很多司空见惯的物品,原来都蕴含丰富的传统酿作技艺,一下子拉近了非遗和生活的距离。

  为更好巩固非遗探寻之行,在展厅中心教室,本次活动还组织了知识问答展示环节。队员们争先恐后抢答,“我知道,风筝之都是潍坊”“我知道,皮影的影人、道具是用驴皮制成的”“我最喜欢的非遗展品是杨家埠木版年画......”队员们开心分享着这次寻访活动的收获。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近距离观看了非遗展品,学习了很多非遗技艺知识,进一步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激励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争当爱国爱党的好队员。(通讯员 高真真)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