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长在树上的秘密 济南佛山苑幼儿园这样做

2023-09-19 20:54: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暑假前,济南市历下区思政教育部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项目化学习,结合幼儿园校本课程,佛山苑幼儿园确立了以《长在树上的秘密》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孩子们走进自然、关爱自然,核心素养在探索中生长,“立德树人”的德育目标不断落实,环保意识不断增强。

  幼儿园邀请山东省农科院专家,在行走的课堂中为孩子们带来妙趣横生的植物科普课堂。孩子们跟着专家在各种各样的大树下,沉浸体验式认识树朋友。

  孩子们观察树皮、触摸树皮、拓印树皮等多种探索,感受树皮的纹理,了解树皮的作用,引导幼儿在一次次的深入探索中获得更多的树经验和树知识。同时使用寻找、谈话、比较、搭建、排序等多种方式,引导幼儿动手动脑,实际操作,感知树枝的特点和形状,深入探索树枝的多种玩法。

  随着项目化学习的不断推进,幼儿园开展了与树相关的各种亲子活动,活动中鼓励幼儿动手创作,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得到释放,一件件关于树的艺术品诞生。通过集体诵读、演绎、表演节目等方式,表达热爱自然,保护植物的情感。在升旗仪式上,分享项目化学习的探索和发现,发出爱绿护绿倡议,园长为护绿行动幼儿们颁发小徽章。绘制宣传画卷,走进社区进行“保护树木,守护自然”宣讲活动。师幼共同采摘果实,品尝果实,感受丰收的喜悦。

  本次项目化评价环节以过程性评价为主,发挥评价的导向与促进功能。教师精心设计组织幼儿开展项目化学习评价,通过自我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进行综合评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