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2023级1班举办级非遗进课堂、美学润童心活动

2023-11-08 09:27: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11月2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23级1班的同学们正在展示自己制作的“济南兔子王”中式圆盘挂饰。

微信图片_20231106213448

  当日,济南市榜样青年志愿者、非遗文化传播大使、画歌创始人倪泥,携带团队开发设计并荣获2016年文化部优秀课题奖的《中国传统非遗美学》系列课程走进山师附小课堂,小萌新们喜获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公益课。

微信图片_20231106213502

  《中国传统非遗美学》系列课程主要从专业美术角度出发,鉴赏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学习中国祖先智慧,弘扬匠人精神,怀有仁爱之心,穿越古今深耕非遗,创造更多的优秀中国符号。

  课程一开始,倪泥老师用讲故事的形式给孩子们介绍了一济南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济南兔子王”的来历。白面、红唇、长耳,兔面人身,外披红袍盔甲,手持捣药棍儿,后插背旗,威严中透着俏皮,憨态可掬。相传,古时候月宫玉兔,噙药下凡,投药入泉,治愈怪病。人们感念玉兔,称之为“兔子王”。

  接着倪泥老师带孩子们用专业美术把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转换,以画幅的形式记录非遗的历史感,把“兔子王”的形象画在木质圆盘中,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兔子王”在孩子们的画笔下表现得活灵活现。

微信图片_20231106213518

  最后引导同学们为绘画圆盘系上寓意着美满团圆、万事如意中国结和玉佩流苏,增加作品的美感的同时感受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千年的印记。传播也是传承,希望《中国传统非遗美学》课程可以让学生爱上传统文化,成为中国传统非遗传承的小小传承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