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这堂课的老师是谁?——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三年级榜样家长进课堂活动纪实

2023-11-23 12:38: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相遇是最美好的开始,携手是最温暖的共育。为了更好地促进家校共育,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有效利用家长资源,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和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在11月如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家长进课堂活动。

  三(1)中队  节约用电

  三(1)中队本次开展的家长进课堂活动由马东骏妈妈和秦靖涵妈妈精心准备,以节约用电为主题,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电的好处,生活中的浪费电的现象,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身边的电

  引导孩子们用自己发现探索的眼睛,去寻找我们生活中能够用电的物品、地方。

  电的好处

  通过和孩子们讲解之前没有电的时候,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情况,与现在有电的生活方式的对比,让孩子们自己感受电带给我们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以及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生活中浪费电的现象

  让孩子们举例说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浪费电的现象。并通过这些浪费的现象来引导孩子们想出节约用电的方法。

  节约用电小歌谣

  课堂的最后,大家一起学一首关于节约用电的小歌谣,引导孩子们形成节约用电的意识,培养节约用电的习惯。

图片

  了解了这么多电的知识,队员们收获颇多,课堂上队员们拼装起了电力小车,别提多开心了。学,贵有所得,课后,队员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课堂学习感悟。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三(2)中队  《民法典》

图片

  三(2)中队的家长为队员们带来的《民法典》的相关知识,旨在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能够有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课程之初,先向队员们阐述新《民法典》的颁布在我国法制建设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帮助学生了解法律。通篇以漫画的手法,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模式,让孩子们了解法律含义。通过了解、学习,让“法律意识”在孩子们心中萌芽。最后结合一些故事,让孩子们知道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通过运用简单的法律手段,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学生们受益颇多。

图片

  三(2)中队的刘彦希说道:“我学习到了宪法的法律地位,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任何团体或个人都不允许做违反宪法的事情,我们从小就要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学习宪法,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三(3)中队——航空航天知识

图片

  三(3)中队的杨雅菡妈妈和于欣源妈妈给孩子们讲述了一堂“航空航天知识”,此次课程分为三部分,一是航天员那些事。二是介绍一下神州系列、长征系列、天舟系列、天宫、“嫦娥”等关于这些系列的介绍。三是让孩子们了解航天员返回时涉及哪些物理知识。

  课程的第一部分是让孩子们观看一个小视频,给孩子提问题,引导孩子们主动思考,开始进入讲课内容,跟孩子们交流一下航天员们在太空中的生活以及涉及到的知识。

  课程的第二部分是让孩子们了解我们航天的这些系列是什么,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三是让孩子们知道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地面时需要经历过程、这些过程的关键环节是什么以及这些过程涉及到哪些知识。

  最后是通过让孩子们了解航空航天的知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希望此堂课能给孩子们以后探索科学起到萌芽的作用。

图片图片

  此次家长进课堂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拓宽了学生的思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拉近了家校距离,促进了家校沟通和协作。孩子们在这不一样的课堂上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相信今后孩子们会在家长与老师共同给予的阳光雨露下,积极和谐发展,健康快乐成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
新闻关键词:榜样家长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