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骨干教师赴武隆区凤溪园支教事迹

2023-11-30 16:46: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为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教育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大济南市历下区骨干教师对武隆教育的支持力度,根据济南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关于做好2023年度教师援派工作的通知》《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选派教师赴重庆市武隆区支教的通知》精神,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儿园选派袁素娟老师作为学科骨干教师赴重庆市武隆区凤溪幼教集团竹苑分园,开启了为期7个月的支教工作。

  据了解,竹苑园是武隆区首家民转公的幼儿园。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管理团队为其量身制定了教育帮扶实施方案,明确帮扶支教的整体目标与内容,真正将教育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为深入落实上级教育部门工作部署,将全环境立德树人深入一日教育生活中,百合幼教集团根据《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方案》,率先制定出《济南市历下区百合幼教集团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实施方案》。袁素娟老师带着百合的宝贵经验,与凤溪幼教集团的老师们制定出《重庆市武隆区凤溪幼教集团竹苑分园立德树人实施方案》, 从“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责任育人、课程育人、健康育人、安全育人”等内容,助推凤溪园全环境育人新动能。

  初入凤溪,袁老师深入与班级的每一位幼儿、家长进行“深度对话”。她发现,所在的班级还没有成立家长委员会。为构架起家园共育的桥梁,袁老师成立了家委会,不惜用自己休息时间,与家长们进行彻夜沟通,了解每一位幼儿的情况,让家长们深受感动。袁老师还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幼儿走进博物馆,将红色教育“搬出幼儿园围墙”,针对百合幼教集团的特色课程,带领幼儿、教师共研自主游戏,真正践行了百合人“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理念精神。 

  武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为孩子们提供了充足的生态教育资源。袁老师依托百合园“全国生态文明特色幼儿园”的研究经验研创出“一亩课程”生态课程体系,进行“我的凤溪我的家”“武隆·济南大探秘”等课程故事的探索,并将食育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从文化传承、地域情怀两方面入手,结合二十四节气进行食育研究,让幼儿在制作美食的同时,萌发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承担弘扬家乡文化的责任。

  丰收节来临之际,百合幼教集团推出了《养小录·我和我的稻田》原创研究成果。袁老师让凤溪与百合的幼儿进行了云端连线,分享着各自家乡的不同饮食习俗,建立起两地幼儿的浓厚情谊。得知孩子们想吃“老济南甜沫”这道美食后,袁老师特向百合园大厨请教了制作方法,在厨房里忙活了三个小时,最终让孩子们尝到了千里之外的经典美食。

  寒冬将至,袁老师在与班级老师沟通中了解到,武隆的冬天没有暖气,小朋友们经常会冻手、冻脸,当她看到孩子们冻僵的小手,她既心疼又难过。于是,她带领本班老师同为班级34名孩子准备了暖心手套、面霜,让孩子们在盥洗后及时涂抹,上学路上再也不担心手会冻僵了。袁老师看在眼里,暖在心田。孩子们张张的笑脸,汇聚成一抹冬日的暖阳。

  “袁老师,我们可以把手套给翌诚送去吗?他是我的好朋友,今天他生病没有来。”在给孩子们发手套时,细心的睿睿对她说。就这样,袁老师带着这份温暖,去医院看望了翌诚,在与家长的交谈中知道,诚诚从小体质并不是太好,平时也很少陪孩子,缺乏照顾和锻炼,导致这次生病就变严重了。

  诚诚出院后,袁老师与孩子们一起策划了“趣味热身赛”活动。项目包含了:“赛前热身、翻越山岭、激情跑酷、摞纸箱、拉力大作战……”孩子们呐喊助威、努力拼搏、协力互助,这个初冬伴随着欢声笑语,变得格外温暖。

  为充分发挥支教教师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提升凤溪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袁老师与凤溪老师签署了师徒结对协议书,并作为支教骨干代表进行了发言。她深知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定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和专业素养,为两园、两地的教师素养提升贡献绵薄之力。

  支教期间,袁素娟老师在历下区教体局领导的支持引领下,积极筹划具有武隆地域特色的园级活动3次、班级活动6次,开展主题讲座2次,研磨集体教学26节,精品示范课3节,游戏教研17次,其支教事迹也被武隆区新闻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