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背景下的育人策略——济南市全环境立德树人走进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

2023-12-27 15:28: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12月22日,由济南市教育局主办、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承办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成功举办。济南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第二批“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成员张心玉为全体教师做了主题为《立德树人背景下的育人策略》的专题分享。

图片

  张心玉老师在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组织的两次培训中认真学习、不断思考,将自己的所学与自己的教育实践相结合,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图片

  分享以“立德树人背景下的育人策略”为主题主为大家介绍了“立德树人”这一背景的意义。向全体老师传达“教育学就是关系学”,教育就是“直面生命,面向未来”等理念。

图片

  从而引入“人”是什么?人是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相统一的有机生命实体。教育就是顺应人的自然属性, 培养人的社会属性,升华人的精神属性。进而用一个故事生动地诠释了生命能量系统。现场很多教师为之动容。

图片

  在故事的引导下,张老师分享到作为老师,我们要相信学生,让学生觉得自己很重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变!在教育的过程中不断为学生赋能。

  接着,张老师介绍道,人的生命能量系统分为价值支持系统、情感支持系统和求助系统,当前两个系统被破坏的时候孩子就会启动自己的求助系统。

图片

  因此,张老师特别强调孩子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在向我们求助。孩子出现的问题都是合理的,没有问题孩子,而是孩子的问题。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要找到问题的合理性。

图片

  最后,张老师指出作为小学老师,我们要帮助孩子与他的生活世界的人、事、物建立积极互动的关系。帮助孩子成为自己、走向同伴、走向社会。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在张老师的分享下,凤凰路小学的全体教师更加深入的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教育的意义。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精进自己,用生命和生命对话,用生命去影响生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