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做忙而不乱的班主任——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论坛

2023-12-31 15:58: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叶圣陶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好习惯,早养成;有教养,益终生。为扎实抓好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12月25日下午,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学生处组织全体班主任召开第四次“微光行动”系列班主任培训活动,为各位“老班”支招儿。

图片

  一、聚焦问题

  培训前,学生处张心玉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调查问卷,收集了全体班主任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的困惑和建议,最终聚焦占比最多的三个问题,以此为基础,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和形式,以满足班主任的实际需求。

图片

  二、搜集资料

  在班主任论坛即将召开之际,为了更好地解决前期问卷调查中统计出的三个重点问题,德育处张老师鼓励每位教师积极搜集和阅读相关文献。在这段时间里,教师们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责任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与这三个问题相关的文献资料。无论是学术期刊、教育专著还是网络资源,都被他们充分挖掘和利用并做好详细的学习记录。通过这一举措,教师们不仅丰富了知识储备,还为论坛上的深入讨论和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三、经验分享

  在今天的班主任论坛上,优秀班主任赵丽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在二(4)中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过程中的独特实践。

  她重点介绍了“一周一主题”和“一月一重点”活动,以及学生习惯培养的“四步走”步骤,为在场班主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她提到,为了有序推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她在班级中实施了“一周一主题”活动。每周设定一个特定的行为习惯主题,如“我会对口令”“我会整理”“我会备文具”“我会值日”等主题,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加深对该主题的认识并付诸实践,重视习惯培养过程中的梯度和实效。同时,她还推行了“一月一重点”活动,针对学生某一阶段的行为特点,制定相应的养成教育重点,确保教育的连贯性和实效性。另外,赵老师通过“四步走”的策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她特别强调“班级小口令”“人人责任岗”和培养得力班干部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的作用,鼓励老师们要有问题意识,有及时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班级管理中及时构建人员管理网络,提升班级的管理效率,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赵丽萍老师的分享得到了在场班主任的一致好评。她通过具体实践展示了班级品牌建设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她的经验和做法为其他班主任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有助于推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

  四、陈述提案

  班主任论坛的第二个环节是针对前期筛选出三个重点问题,三位优秀班主任分别做了提案分享。

  吕云菁老师就“在现行班级奖惩制度下,如何培养学生自律意识并提供自律的持续动力。”这一主题进行了提案分享。她深入剖析了当前班级奖惩制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她认为,当前制度过于依赖外部激励和惩罚,而忽视了学生内在动力的培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提出应重新审视奖惩制度的目的和实施方式,引导学生制定具体、可行的目标和计划,并鼓励他们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努力。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能逐渐认识到自律的重要性,并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

图片

  紧接着,宋鲁丽老师就“如何培养得力的班干部团队,形成自主的班级管理体系。”这一议题进行了提案分享。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在场的班主任们提供了一系列实用建议。她首先指出,班干部团队是班级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她认为,培养得力的班干部需要从选拔、培训、指导和评估四个方面入手。在选拔阶段,教师应注重学生的领导潜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在培训阶段,通过定期的班干部会议和分享会,提升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指导阶段,宋老师建议班主任要给予班干部充分的信任和支持,鼓励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评估阶段,要定期对班干部的工作进行反馈和调整,确保班级管理体系的良性运转。

图片

  最后,张心玉老师就“如何培养得力的班干部团队,形成自主的班级管理体系。”分享了自己的提案。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在场的班主任们提供了一系列实用建议。她首先强调了班干部团队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性。她认为,一个得力的班干部团队不仅能够减轻班主任的工作负担,更能引领班级学生共同成长。为了培养出得力的班干部,张老师提出了五点建议,还谈到了如何形成自主的班级管理体系,如何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等内容,以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减少班主任的管理压力。

图片

  五、深入探讨

  随后,班主任老师们任意选取一个感兴趣的教育话题,然后随机组成研究小组,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对教育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并寻求更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热烈的讨论,每个小组都形成了具有独特见解的思维导图。

图片

  六、展示汇报

  讨论结束后,三个小组的代表分别就“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班干部团队的建设”和“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的拉锯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成果分享。

  首先,第一组的李彦新老师分享了关于“学生自律意识的培养”的讨论成果。他们提出,自律意识的培养对于学生的个人成长和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他们建议教师应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通过引导和激励帮助学生建立自我管理的能力。此外,家长与学校的合作也是关键,共同营造一个有利于自律意识养成的环境。

  接着,第二组的石岳老师和李潇老师就“班干部团队的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分享。他们强调了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选拔、培训、指导和评估四个关键环节来建设班干部团队。他们认为,一个优秀的班干部团队不仅能协助教师进行班级管理,还能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引领者。

  最后,第三组的侯少斐老师针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的拉锯现象”进行了策略分享。他们指出,学生在行为习惯养成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反复和倒退的现象。为了应对这一挑战,他们提出教师应给予学生足够的耐心和引导,通过积极的激励和适时的纠正帮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此外,家长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共同参与孩子的习惯养成过程。

  此次三个小组的代表分享的讨论成果为大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启示。他们强调了自律意识培养、班干部团队建设和应对行为习惯养成中的拉锯现象的关键要素和方法。这些成果将有助于推动教育的进步和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

图片

  七、总结颁奖

  此次班主任论坛活动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更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这一重要议题注入了新的思考和活力。张宜峰校长的总结环节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张心玉老师的书籍推荐则为班主任们提供了进一步学习的方向。最后,实用的小礼物则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班主任们辛勤工作的感激与关怀。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这样的论坛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为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思考和交流的平台。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这一重要任务必将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在此感谢张宜峰校长的总结环节,感谢张心玉老师的书籍推荐,也感谢所有参与论坛活动的班主任们的热情参与和贡献。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图片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