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1500余名相关技术和上下游管理人员实现就业 济南大学学生用绿色农业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4-01-19 12:26: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近日,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决赛中,由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娟娟、武芳和崔爱萍老师指导,学生宋俊辉、王彤彤、张优、卢楚雯、王欣宇、赵国祥、时呈青和李浩东完成的《青禾促生防虫生态菌剂研究及产业化开发》荣获一等奖。

  研究团队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以解决化肥和农药滥用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为研究目标,自主筛选出球孢白僵菌BBUJN菌株,能高效杀死15个目200余种害虫。团队还创新性地利用废弃啤酒糟进行发酵,变废为宝,有效解决废弃啤酒糟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同时,不断改进发酵工艺,探索最佳发酵条件,实现有效活菌数≥100亿/g。团队将研究成果通过技术转化应用于农林行业,研发出部分替代农药和化肥的新型生态菌剂,并成功申请三项专利。

  时间回到2018年,彼时,项目负责人宋俊辉尚在高中求学,从新闻报道中看到频发的农药残留事件。部分瓜果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大量农药,出现农药残留超标,无法保障食用安全性,甚至一些草食动物因误食喷洒高毒农药的植物致死。面对触目惊心的视频图片资料,宋俊辉的脑海里一直萦绕着一个念头,能否研制一种新型产品,减少甚至代替农业生产对传统农药的依赖,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进入大学后,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宋俊辉了解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不仅传统农药的使用危及人类健康,化肥的过量使用也会造成土壤理化性质的变化及环境污染,这与国家“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农业发展理念背道而驰。于是,他在学院王娟娟老师的指导下查阅各种资料,并组建团队,赴山东省科研基地花生田间进行标本采集,开展反复实验。通过僵虫分离法将采集的蛴螬虫尸进行分离纯化,筛选出6株具有良好生物性状的球孢白僵菌菌株。之后利用废弃啤酒糟进行发酵,在研制菌剂的同时实现固体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经过不懈的努力,团队最终研制出了集促生、防虫于一体的生态菌剂,且做到了绿色无污染,可以有效解决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问题,助力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

  宋俊辉介绍,项目团队从野生球孢白僵菌的研究开始,历经几十代菌株筛选、培育和优化,不断改进固态发酵工艺,完善菌剂配方。经过田间应用,青禾生态菌剂能够有效改良土壤、促进作物生长和防治多种害虫,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并且该菌剂的每亩使用费用在市场平均价格范围之内,同时降低了化肥农药的减量使用,与市面上常见的竞争品相比具有显著优势。推广施用青禾生态菌剂后,在农业种植过程中能够实现农药减量20%、化肥减量30%、农作物每亩产量增收10%。菌剂完成中试后,已与多家行业内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前景十分广阔。

  指导教师王娟娟说,青禾团队研制的生态菌剂在生产过程中将废弃啤酒糟的利用率提高到98%以上,降低能耗约80%,可以有效缓解资源浪费,同时也使菌剂产品的生产成本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这符合国家倡导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

  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和持续研究,成功掌握了高活力菌株的构建和高效菌剂配方制备的核心技术。目前,已与多家合作代工厂合作,向这些代工厂提供原始高毒力菌株,由代工厂进行扩大培养,以及后续生产包装,初步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既可提高生产效率,也可确保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此外,团队建立了网站、青禾原生菜小程序等,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产品的宣传与销售。目前,团队已成功将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和支持,并带动1500余名相关技术和上下游管理人员实现就业。未来,团队将进一步优化和改进,继续推出二代产品,扩大应用范围,适用于不同的地域气候条件以及更广阔的病虫害领域,力求提供更多种类、更高效、更绿色的防治方案。

  同时,团队将进一步拓展市场渠道,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和农户的合作,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格局。通过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等手段,为农民提供更可靠的农药替代品,并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该技术,助力农民收入增加和农业产业升级,为国家生态健康农田建设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济南大学校长刘宗明表示,济南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师生关注科创、热爱科创、投身科创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骨气、创新创造的底气、奋斗奋发的志气,激励学生将科技创新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融入学校冲一流高校建设之中。(通讯员:刘珂珂  武芳)

责任编辑:张彬
新闻关键词:绿色农业技术团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