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康虹路小学这场期末“家长会”走心了

2024-01-26 09:5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件孤军奋战的事。在教育孩子的这条路上,老师和家长,就像两支船桨,只有双方朝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向着彼此期望的方向驶去,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图片

  走出康虹路小学大门,看了一眼手机,晚上9:47,除去领导讲话和任课老师学科指导,任老师发现自己讲了将近两个小时。此时全校已无一人,任老师一边走一边复盘,准备的点有没有遗漏?讲得够不够透彻和深入?家长们是否会有所感悟……

  据了解,这是其班级的第二次线下家长会。任老师已经没有了第一次和家长见面时紧张与拘束,面对教室里一张张似曾相识的生面孔,任老师只能从他们的脸上寻找着孩子们的蛛丝马迹……经历过这一学期的班级活动与平日里频繁的交流,那一张张生面孔也都变成了老朋友。

图片  

  时间回到班会前一晚。

  凌晨一点做好PPT,凌晨两点躺在床上反复思考,任老师觉得家长会不仅仅是单向反馈给家长学生的日常情况,更应该是老师为孩子的成长发展和家长协同育人共同创设的一种教育情景,核心在于发挥其育人功能,让孩子和家长的交流多一个渠道。

  任老师脑海中反复回荡高一鸣局长那句“高新教育不仅是拼搏与汗水,更是智慧与创新”。怎么让孩子和家长之间有一场心灵之间的沟通呢?在这个网络极度发达的时代,书信显得尤为浪漫和真挚。第二天一早,任老师买来信封和信纸,利用午休时间让孩子们完成了这份爱的表达。

图片图片

  家长陆续来到教室,看着桌子上的作业本与一封写给自己的信,都充满好奇地打开了那封信。他们脸上有喜悦、有惊讶、有千言万语。望着家长泛红的眼眶,任老师深切地体会到他们和孩子之间满满的爱意与牵挂。或许这就是中国式家长的爱,不经常表达,却藏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任老师也意识到自己的四十三分之一,是他们的百分之百,是一个家庭的全部,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图片图片图片

  会后,任老师收到很多家长的反馈与回信,这些让任老师看得热泪盈眶。任老师想,哪怕是因为一封信,孩子们能体谅爸爸妈妈为这个家辛苦付出的不易,家长们学会理解自己的孩子,再多一点耐心与信心,这次家长会就是成功的。

图片图片

  没有完美的家长,也没有完美的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这条路上,老师和家长走得近点,再近点。面对孩子的不足,大家也不要焦虑,解决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前方是个坡,我们就陪孩子爬坡;前方是座山,我们就陪孩子登山。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花的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的花怒放了,自己的那朵还没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它们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地看着他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可以为你遮风挡雨!

责任编辑:李超伟
新闻关键词:济南高新区康虹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