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专业技能特长 助力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2024-02-19 16:33: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记者 张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的新业态,是乡村振兴的推动力。文旅融合不仅改变了传统乡村产业的发展模式,使其更加适应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还促进了乡村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同时,文旅融合也满足了现代人对于逃离城市、回归田园的需求,成为新的旅游热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发展模式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专业人才、生态环境破坏、社会认知度低、文化内涵缺失、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我国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进程,亟需采取措施加强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化繁荣发展。

  近年来,泰山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能优势,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内核,整合乡村优势特色旅游资源,精准设计帮扶方案,致力于提高文化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加速泰安文旅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精准把脉赋能旅游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近年来,学院通过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团队持续帮扶,构建产学研一体化长效机制,推动智农双赢,赋能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经济繁荣,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多次到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定期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乡村资源特色,开展田野调查和资源普查,对当地的自然、人文资源进行全面调查和梳理,为后续的旅游开发提供重要数据支持。同时,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地生计状况、易地扶贫搬迁青少年思想状况、探寻乡村文旅资源,挖掘旅游发展潜力、关注乡村振兴,旅文学子在行动等多个方面,多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思政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效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课题的实地调研和项目实践,剖析定点乡村在其旅游开发中出现的普遍问题,根据专业特长和现实需要,提供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营销策略,为定点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精心设计融入文化创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学院致力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提升工艺美术产品品质、助力泰山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2023年学院被授予泰安市第一批市级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学院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对接泰山宋氏葫芦烙画、徐家庄木板年画、泰安玉祥老银匠、石家面塑、泰山拓片、泰山皮影、泰山木雕、泰山玉雕等泰安市相关非遗传承项目,建立了非遗大师教师队伍,将非遗文化传承纳入教育教学和课程体系之中,举办2023“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暨“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开设特色选修课程泰山面塑、泥塑等,首饰设计与加工专业进行泰山玉雕刻,通过对其创意新造、活态传承进而宣传泰山文化。寻访国家级非遗泰山皮影传承人、举办泰山石敢当非遗文化节、面塑大赛,设立非遗文化社团,将非遗文化和德育融合。积极参加2023“世界旅游日”暨泰山旅拍·汉服游园中秋国潮文化季活动,9月30日,泰山雅乐团在千年岱庙参与组织开展泰山旅拍国潮文化季活动盛况被央视“朝闻天下”报道。

  学院开展“党建联盟聚合力 校地共建促发展”,助力化马湾乡全域旅游主题活动,到化马湾乡牛山村开展“艺术赋能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活动”,通过艺术创作,用画笔记录风景秀美、生态宜人的美丽乡村,用艺术为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赋能。通过传承和创新非遗项目,将其与泰山文化进行在更广范围的、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发展,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泰安市旅游景区,将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进行深度融合,以文促旅,以旅传文。

  精准帮扶发挥专业技能特长,助力乡村文旅振兴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助力泰安乡村文化旅游项目振兴。近年来,学院和化马湾乡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实现了专业和产业发展路径有机结合,共同推进专业技术与化马湾乡的观赏农业、农家乐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双方携手共促建设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学院通过引入现代农业技术、优化种植结构、加强农民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提高产量和质量,推动该村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还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和招商引资,吸引多家农业企业入驻,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结合多年学术经验、旅游规划以及策划实践经历,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全面挖掘乡村优势,将其与乡村旅游结合,为游客提供独特的农旅体验,提升乡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学院组成“数字化推广普通话振兴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西颜张村,通过交流座谈会、集中授课、走访调研以及参观现代产业等形式展开,提供语言文化宣传帮扶,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新媒体运营服务基地的师生团队,参与全域旅游项目宣传推广工作,采取直播与短视频宣传推广相结合,先后完成多个地方的现场活动直播,制作宣传推广短视频30个,发布在“无声细雨”抖音号,其中短视频“一个有故事的地方”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得到举办方的充分认可。

  此外,学院以“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模式,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探索出符合定点乡村农业生产与康养旅游协同发展的创新之路,不仅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鲜活力,更深化了和地方乡村的产学研合作,开拓了乡村产业的发展之路。2023年,学院旅游系迟庆红老师的研学旅行作品《“玉”见泰山青春礼赞》、生物系曾晓东老师联合岱岳区山口镇的作品《穿越时光隧道问道泰山茶俗》,在第二届泰安市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泰安赛区选拔赛上双双获一等奖。设计线路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泰山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密关联泰安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营地,大力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为泰安区域旅游积极打造具有文化性、艺术性、观赏性、创新性、实用性,独具黄河、泰山特色文化魅力的研学线路。

  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与泰安地方乡镇村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挥教育专业技能优势,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文化旅游振兴模式,推动全面实现乡村文旅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