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踏青逐梦——济南市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系列春分主题活动

2024-03-22 17:31: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千花百卉争明媚,又见春分好时光。”济南市高新区凤凰路小学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春分主题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节气变化,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律动,并在实践中增进对中国传统节气文化的认知。本次活动中,全校上下热烈响应,各班级围绕“春暖花开·踏青逐梦”这一主题举办了生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班会。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师生共同探讨了春分节气的历史渊源、民俗习惯及其所体现的自然法则和人文理念,实现了传统文化的趣味化教学与深度渗透。

IMG_256

  “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天气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所以也容易集中精力,成功把蛋竖起来。如果再将美丽的春天绘制在鸡蛋上,那又给这项游戏增添了观赏性。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用彩色笔在自己的蛋上画上美丽的图案,寄托自己对春天的喜爱和期盼,让春分日乐趣无穷。

IMG_256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节气里,学校还特别策划了一场春分手抄报创作大赛,队员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春分节气的种种奥秘,包括诗词歌赋、农耕智慧及气候特点等,呈现出一幅幅富含知识性与艺术性的作品,一幅幅画里流露出对于春日无比地喜爱,百花初放,风送花香,杨柳拂面,无限春光。

IMG_256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学校精心安排了校园春景游览活动,让队员们走出教室,亲身走进春光烂漫的校园,放飞手中的风筝,欣赏万物更新的春分景象。教师引领着队员们沉浸在这生动的大自然课堂中,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意义。

IMG_256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通过开展春分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了队员们对二十四节气的认知,激发了队员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既充实了校园文化生活,又在队员们心中播种下了尊重自然、珍视传统、热爱生活的种子,有力地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一代青少年心中的传承与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春分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