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梅德韦杰夫:俄国高考只有国家统考是不正确的

2012-06-07 13:4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莫斯科6月7日电(记者 曹妍)一年一度的高考在神州大地拉开序幕。与此同时,俄罗斯的高考——国家统一考试也在紧张进行中,7日进行必考科目数学的考试。自200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实行统一考试以来,俄高考在统一评价标准的同时,赋予了学生和部分学校一定的自由度,也引发了人们对如何将统考和自主招生制度实现完美结合的思考。

  俄罗斯的中小学共有11个年级。苏联解体后至2000年,希望进入高校的中学毕业生需参加两次考试,即本校毕业考试和高校入学考试。这两次考试均由学校自主命题,考试范围差别很大。2001年起,俄在部分地区试行统考制度。此后,俄逐年扩大统考试点地区范围和增加所适用的高校数量,最终于2009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考,替代此前的两次考试,减轻了学生的备考负担。

  现在俄罗斯中学生毕业后,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参加不同科目的考试。不打算进入高校的毕业生只需参加俄语和数学两门必考科目的考试即可。想继续深造的学生,则根据所报考高校院系的要求,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选考科目包括文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社会学、信息学、外语(英、法、德、西班牙语任选其一)。

  今年俄国家统一考试从5月底开始,持续至6月中旬,一般隔几天进行一科或几科的考试。今年约有86万考生参加俄国家统考。各高校必须根据国家统考成绩进行招生,大多数高校不再进行额外考试,但部分一类大学可就某些专业进行补充考试。这类大学的名单每年由政府划定,数量在10至20多所。

  目前就职于媒体机构的薇拉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她在报考时就按照新闻系的要求,选考了文学和外语。此外,她还参加了补充考试。

  薇拉告诉记者,补充考试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提交自己在媒体上发表的数篇文章;第二部分是就给定的话题写一篇作文;第三部分是面试,现场有一个老师和一位媒体记者,与考生进行自由交谈,考察考生对媒体的了解程度、表达能力、知识储备等。

  统考在俄罗斯已正式实施4年,各界对此仍有不同声音。赞同者认为统考能更客观地评价学生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评估各中学的教育质量,增加偏远地区考生入学机会,有利于其他国家承认俄学历证书等。反对者则认为,统考不能对考生的判断、推理和逻辑思维能力进行全面评估,会逐步让应试的学生失去创新力,还限制了高校的特色发展等。

  俄舆论也提出了应将统考和自主招生制度相结合的看法。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就认为,不能光凭统考分数确定中学毕业生是否有能力和潜力从事科学研究,必须有多种选拔方式。2008年,时任俄教育和科学部长的安德烈·富尔先科也承认国家统考确有问题,但不能抹杀该政策,而应该使其更精良、更为大众接受。

  今年4月,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师们私下里告诉他,国家统考是件好事,尤其是对比较偏远的地方。但他同时也承认,只有国家统考是不正确的,应该辅以其他测试。本月5日正值俄国家统考期间,梅德韦杰夫再次对统考表示支持,认为统考简化了高校入学程序,使其更加公开和诚实,尤其对一些最偏远地区的考生来说,使他们获得在最好高校接受教育的机会。但他同时表示,这一制度仍需完善,以便其更有效地选拔人才。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