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高考后暑假怎么过?建议学生学习一个月

2012-06-19 16:29: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周逸梅高考结束后家长鲜花迎考生。

    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高考结束后,大部分学生都在焦急地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许多同学认为大学是寒窗苦读的终点,可以不再为考试困扰。专家却提醒,在近3个月的暑假里,学生应该安排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学习,保持学习状态,迎接大学第一场考试——英语分班考试。

  疯玩三个月失去学习状态

  “近三个月的暑假都在疯狂宣泄的同学,到了大学开学的英语分班考试时往往会傻眼。”新东方北京学校大学预科项目主管曲根老师认为,高考后,学生不能把暑假全部用来玩儿。对于英语这样需要天天练的科目来说,三个月不练会有退步,分班考时就有可能落于人后。并且,大学一年级的课程往往并不太紧张,学生这一年都会处于懈怠期,如果不认真对待,经常会到了大二也找不到学习的紧张状态。

  建议学生学习一个月

  对于暑假安排,曲根老师建议:学生可拿出一个月的时间,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社会工作;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用来度假游历;拿出一个月来学习。

  曲根老师表示,建议学生将学习时间放在7月或8月上旬,这个时间段离开学比较近,能帮助学生顺利过渡到大学学习。曲根老师介绍,去年暑假大学预科项目的报名者比前年增加了40%,最受学生喜欢的不是单纯的补习班,而是大学英语精英预备营,除了英语课程的补习外,还增加了大学专业课的内容和出游的机会。

  及早体验大学学习方式

  高考后入学前的这个暑假,是学生的一个空档期,也是提升能力、培养兴趣的一个黄金时期。大学的学习方式与中小学阶段不同,需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许多学生都希望利用暑假提前感受大学的学习方式,及早找到大学的学习状态。

  据介绍,新东方预科项目今年推出了包括演讲、计算机、电影听说等在内的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除了选修课程外,学生根据入学后的专业可以选择不同的训练营,比如文科班会有英美文学等专业课,理科班则有高数课程、工商管理班等,工商管理班会请长江商学院(微博)的老师来讲案例分析,英语营则有英语翻译课程。

  补充词汇量是关键

  不同学习基础的同学,应该制订不同的暑期补习计划。

  曲根老师分析,对于那些考上了名牌大学的学生来说,英语的综合能力普遍不差。但大学英语和中学英语相比,不再强化语法知识,而是要求扩大词汇量。因此,这部分同学可以在提高听说读写能力时,重点增加词汇量,“最好能通过暑假,将高中掌握的3500个词汇提高到四级要求的4500个左右,这样到了大一就可以去试一试四级考试”。

  而那些准备出国留学(微博)的学生,曲根老师建议,首先要重点锻炼听说能力。曲根老师说,因为国外的语言环境与国内大不相同,学生刚开始出国时听说会很吃力,所以建议出国前强化听和说的练习。除了听说之外,这类学生也应该增加单词量,因为到国外留学需要读原版书籍、看原声电影,对于词汇的要求特别高。这类学生应该利用暑假将原本高中3500的词汇量起码提高到托福(微博)要求的8000左右。“目前,我们的暑期词汇魔鬼训练营非常受欢迎,就是集中提高学生的词汇量,大约十天能提高两三千个词汇。”

  ■学生案例

  提前规划大学生活

  张弛是北大大二学生。两年前的暑假,结束了高考的张弛,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感。抱着尝试一下大学学习方式和住宿生活的目的,张弛加入了为期半个月的大学精英预备文科班。

  到训练营报到后,张弛就发现了一个变化:过去自己接触的都是同一个地方的同学,而预备班里的同学则来自五湖四海,活力四射,和大学校园一样。

  张弛十分担心自己到了北大后不够优秀,训练营的老师给了他很多鼓励。

  张弛回忆说,老师们多数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或者曾游历多国,见多识广,或者经历过考研(微博)读博,经历丰富。

  “老师们在传授英语知识的同时,也介绍了大学生活,用他们亲身的体验教给我们许多道理,让我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了感性认识,并尝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张弛说,从开学班会到结业晚会,自己在精英预备班的每一天都充实快乐。回忆起这半个月,张弛用一句话总结:“这是我踏入大学校门前最重要的一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