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越边境上的“固边教师”:仅1个学生也要教好

2012-08-06 17:41: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已经毕业的3名学生再一次听马老师讲课

  中越边境上的“固边教师”:只有1个学生我也要教好

  6个孩子毕业了,一个孩子入学了。下学期,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新丰村的新风村小学,将只有3名学生。而该校只有两名教师,常年上课的其实只有一名,他叫马忠兴。

  马忠兴在这里已经坚守了15年。在他任教期间,该小学辐射的6个自然屯中,没有一名学生在小学阶段辍学。有人劝马忠兴外出打工,好挣钱盖房子,他摇了摇头:“我出去了,孩子们上学怎么办?!”

  今年,《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最美乡村教师”,将在全国选出30名乡村教师。广西有哪些“乡村教师”值得推荐?近日,记者参加“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就采访了这位驻守在边境上的小学教师。

  下学期:一个老师面对3个学生

  两幢小房,一根旗杆。旗杆用竹竿做的,笔直而立;五星红旗有些旧,但迎风飘扬。新风村小学坐落在大山之中,环顾四周,少见人烟。

  记者看到,小学由一幢两间平房和一幢两层楼房组成。教室门上的牌子写着“□年级”。马忠兴说,因为学生少,教室也少,分不出多个年级,所以过一年就改一个数字。

  教室设施也极为简陋。“看,这个圆规是我自己做的!”马忠兴笑着说。讲台上有一些木块,是他从木匠那里捡回来的,如今被用作了教具。

  在这所地处大山深处的乡村小学,马忠兴驻守了15年。全校学生最多的时候有18人,最少的时候,该是下学期的3人了。

  学生说:永远不会忘记他

  马忠兴今年49岁,下雷镇新丰村天等屯人,高中毕业后就任教,并于1997年调到新风村小学。刚调来时,学校只有那幢平房,10个学生。后来,又调来了一位教师,但他临近退休,且由于身体原因时常休假。

  1992年,时任代课老师的马忠兴,工资才190元;如今,工资虽涨到了1760元,但他还经常掏钱往学校开支里填。煤气费、电费,马忠兴常自掏腰包。

  记者看到,两间教室都安装有吊扇,而位于二楼的办公室里,却没安装风扇。问其原因,答曰:“为了学生不能省,我们热一点没关系。”

  刚毕业的学生何诚伟告诉记者,冬天的时候,从家里带的饭菜很冷,马老师都会帮他们热好,先热我们的,才热他自己的。何诚伟说:“我要毕业了,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我的名字都是他起的。”

  在村民眼里,马忠兴同样是好人。67岁的村民农秀花说,除了在学习、生活上给她的孙子、孙女加以照顾,他家里有好菜好酒,还经常叫邻居过来做客。

  心里话:为了孩子而坚持

  “如果这个教学点撤并了,孩子们要走10多公里山路,才能上学。”马忠兴说。原来,新风村小学教学点地处边疆,离中越边境线不到一公里,孩子们上学只需走30分钟左右路程;如果这个教学点撤并,附近6个自然屯的孩子,少则要走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学校。

  马忠兴的亲友曾劝过他,为了那几个孩子,你至于吗?哥哥马忠廷就劝他说,到外面打工挣钱,怎么都比在这里当老师强。2008年,马忠廷就在当地政府“兴边富民”扶贫改造项目下,加上自己外出打工挣到的钱,盖了一幢两层楼房。马忠兴虽然也赶上了“春风”,却还没钱装修房子,仍然暂住在茅草房里。

  “我也想过调到别的地方去,或者到外面打工。”马忠兴说,但想到学校条件艰苦,走后这里就没人了,孩子怎么办?于是就坚持了下来。每当亲友给他“忠告”时,马忠兴只有沉默以对。

  欣慰事:只要学生能记得我

  “我就怕别人问我‘一个月工资多少’。”马忠兴最不想让别人议论的,是他的工资,“如果我重视的是工资收入,我早就和别人一样,出去打工了。”

  但他也有令自己欣慰的事:上学期下雷镇6个教学点的8个毕业班考试中,新风村小学排名第一。如今,孩子们有些升到了下雷镇中学,有些还考到了大新县的中学。由于在学校与马忠兴老师相处日久,一些学生毕业后仍惦记着他。一名学生恋恋不舍地问:“马老师,那我们毕业了,就不来学校了吗?”

  “多年以后吧,想到某某学生在小学阶段是由我教的,我就感到挺欣慰的。”马忠兴说。有时候,曾经的毕业生回来看望他,都让他很高兴。

  下个学期起,学校将只有一、四两个年级,共3名学生了。不过马忠兴说,即使只有一名学生,也要上好课。(当代生活报 记者 蒙进煌 文/图)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