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科大少年班“牛”宿舍 全被美国名校全奖录取

2013-05-27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卞世鹏摄

  中国科大2009级少年班,一个宿舍四个人,都被美国名校以全奖录取 会学会玩情商高 “牛棚”没有书呆子 

  最近,刚满20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9级少年班宣传委员竺紫威很忙:忙着赶拍他们班的毕业大戏,剧本《新笑傲江湖》是他和室友何淼合写的;忙着准备毕业论文,刚刚获得学校本科生最高荣誉“郭沫若奖”的他希望自己的毕业论文也是最优秀的;忙着准备出国,3个月后他将远渡重洋,前往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竺紫威的室友,同是2009级少年班的陈章麒、杨洋、何淼三个同龄人,也和他一样,在忙碌中享受着毕业前的时光。

  8月,他们四人都将远赴美国,开始另一段求学之旅:竺紫威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后不久,陈章麒、杨洋与何淼分别获得了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孟菲斯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他们所在的中国科大221楼533室,自然也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牛棚”——在中国科大,“牛棚”向来是指“牛人”辈出的宿舍。

  在科大少年班,这样的“牛棚”并不鲜见。

  “牛人”都多才多艺:街舞,魔方,写诗,葫芦丝…… 

  说起成为室友的经历,陈章麒表示,“都是随机分配的”。

  陈章麒是2009级少年班的班长。4年前,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南昌市第十中学考入了科大少年班。军训时,看起来成熟稳重的他被班主任委任为班长,在第二年的“民选”中又顺利连任。就这样,他在少年班当了4年的“管家”。

  杨洋大二时被选为班级的生活委员,从那时起,他就成了班里的“账房先生”和“卫生协管员”。他不仅要维持班费的收支平衡,还要督促其他同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作为班级团支书的何淼,计划性很强。长则一月,短则一天的计划,他总是提前做好,然后按部就班地完成。这一习惯,他坚持了十几年。

  值得一提的是,4年前,就在参加完少年班复试的第二天,他在合肥参加了电子琴八级考试。一趟合肥之行,何淼不仅通过了少年班的复试,还拿到了电子琴八级证书。

  在室友看来,陈章麒心态成熟,对待事物有种“云淡风轻的超脱之感”。爱好广泛的他将很多娱乐项目带进了宿舍,不过,他总结得很谦虚:“兴趣广泛,但是泛而不精”。

  他教会杨洋玩魔方后,就将兴趣转向了葫芦丝。而杨洋却一发不可收拾,自大二发现魔方的乐趣后,就“陷”了进去。

  他对这个训练观察能力和反应能力的小玩意颇为着迷。此后,在各类魔方比赛中,杨洋获奖无数。大三下学期,杨洋成为中国科大学生魔方协会的第二任会长。如今,他已经将魔方玩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一个“三阶魔方”在他手中,十多秒就可以复原。

  让杨洋“陷”进去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二胡、笛子,他都可以有模有样地给你来一段。大一迎新晚会上,他和陈章麒合作的双簧《如此医生》,得到了普遍的好评,“掌声爆棚了”。

  竺紫威则“不轻易从众”,他对事物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比如他觉得,自己曾经参加过的很多竞赛都“不太有用”,却对初中时参加过的计算机竞赛“一往情深”,因为它可以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

  比如他没有自己的座右铭,因为“一句话难以概括生活的全部”;比如身材瘦弱的他却喜欢激烈的街舞,因为街舞“不仅糅合了我喜欢的音乐,还可以强身健体”。

  何淼则喜欢文学,高中时就爱写诗。在室友们眼中,“他很文艺”。当午后的阳光透过梧桐树叶照在少年班自习室的窗户上时,何淼会写下这样的诗句:“想为你写一首,钢琴与短笛的协奏,岁月于黑白琴键上游荡,牧歌盛开在彼岸花丛。三和弦,串成清泉一泓,涤荡了尘嚣,三十二分音符,如青春律动,肆意移调……”

  志不同,道也可以合 

  大学前两年,课业负担比较重,作业也多。上完课,吃完午饭回到宿舍,4个人会相互督促着将当天上午的功课做完。

  4年中,他们宿舍的平均成绩全班最高,他们连续4年获得校内“文明宿舍”称号,每人每年都能获得诸如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者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项。

  竺紫威的专业是统计,杨洋的专业是地球物理,而陈章麒和何淼都选择了凝聚态物理。

  “能源现在是世界各国都很重视的问题,国家也急需这方面的人才。”杨洋告诉记者,他未来的理想是从事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勘探工作。

  如今,何淼已将专业方向转为材料科学,他的科研理想与陈章麒一样,都是从事与材料研发有关的工作。“如今国内的很多科研理论在国际上都是同步的,可是在实验的过程中,却遭遇材料困境,我想能在这方面作一些有意义的工作。”

  对数学有着浓厚兴趣的竺紫威,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安心做研究,“我喜欢校园这个环境”。

  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尽相同的专业领域,非但没有让他们产生矛盾,还让四人有了互通有无的空间和机会。

  晚上的卧谈会,他们自然会将各自在专业上遇到的问题拿出来讨论,经常激起一些思想的火花,“谋划”一些合作。

  大二时,杨洋、竺紫威和陈章麒,共同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邀请赛”。

  陈章麒负责统计数据,杨洋负责写代码,竺紫威负责后期优化,三人分工明确。在比赛的那一个月里,他们会在晚上熄灯后,跑到宿舍楼的洗衣房里,接上电脑,继续写程序。最终,他们获得了比赛的第六名。拿到500元奖金后,全体室友出去吃了一顿。

  大学4年,他们和其他中国科大的学生一样,经常重复着教室、自习室、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他们的世界简单,却并不寂寞。偶尔地,他们会相约一起去聚餐、看电影、打篮球、做公益。

  今年2月,陈章麒和班里的同学商量,准备拍摄一部短片来纪念即将远去的大学生活。新版《笑傲江湖》的热播,让他们萌发了拍一部《新笑傲江湖》的想法。

  他们从淘宝上买来古装,从学生会借来了摄影机。剧组就这样在荷花塘边正式开机了。

  竺紫威是导演,并与何淼一起完成了剧本的创作,陈章麒承担了跑龙套和部分剧务工作,杨洋主要负责全剧的后期处理。

  在这部“武侠大片”的剧本里,科大学子人手一册的《吉米多维奇数学分析习题集》替代了“辟邪剑谱”,潘建伟院士的光子纠缠研究则化身为“独孤九剑”。

  “我们对原剧作了颠覆性的改动,在剧里加入了很多科大元素,2009级少年班的52位同学都会参与拍摄。”竺紫威说,这是他们献给自己大学4年最后的礼物。

责任编辑:王静静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