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不加班”的应聘理想应当尊重

2013-05-27 13:27:00 来源:金陵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举办的“湖北省‘2013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虽然不乏湖北知名企业,但却不复往年求职者人山人海的盛况。一边是应届毕业生喊就业难,一边却是企业难以招到人才的尴尬现状。有不少求职者甚至得知“可能会加班”时掉头就走。(5月26日燕赵都市网)

  这是现实的写照 

  老实说,招聘与求职本是个双向选择过程,需要招聘方与应聘毕业生双方认可,谁给出的条件苛刻,大概都难于达成一致,难以招到人或者难就业。而难则难矣,对于“不喜欢加班”,对加班的用工单位“掉头走”的应聘行为,虽然唐突了些,轻狂了些,但还是需要报以尊重的。这比之目前及以往无视员工身心健康,加班是家常便饭的工作现状,呼唤的其实是一种公平的用工规则或工作制度。如果无休止的加班在一个用工单位司空见惯,并且加班后不依照劳动法给予员工足够的报酬,那么该单位员工的生存境遇,包括权益保护、人格尊严捍卫等等,恐怕都是难以让人苟同的。

  毕业生之所以产生“加班就走人”的应聘现象,或许就是饱受周围人工作加班的负面伤害,仿佛一切都被绑缚在工作单位的战车上,难得片刻休闲、娱乐,没有起码的时间陪伴家人、孝敬侍奉亲人。这显然是一种深切的切肤之痛、心灵之痛。如此,我们就不该苛责这样的就业现象,而应该拿出足够的尊重和诚意。贾志勇

  不都是“眼高手低” 

  一说到民企招不到学生,往往都把责任怪罪于学生身上,认为大学生眼高手低。事实上,多数大学生不愿意选择民企,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没有唯一答案。从湖北“大型人才招聘会”上看出,民企在招聘会上遇到尴尬,这在多数人看来,都是大学生的错。

  不可否认,今年是大学生就业的“寒冬”,大学生就业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也牵涉着千千万万家长的心。一面是大学生就业难,一面是放着民企不选择。看似是大学生挑肥拣瘦,但问题的实质是,现在大学生他们有思想,有追求,他们不是“被选择”的一代,所以,对他们“掉头就跑”,我们也要一分为二地分析,不能就此认为,现在大学生眼高手低。

  面对民企招聘的尴尬,我们有些企业也应反思自己,为什么大学生一说到工资待遇,一听说加班就“掉头就走”呢?现在我们有些企业在大学生就业难面前,竞相“压价”,时下,一个本科生的工资,还赶不上餐厅服务员的标准,这让大学生、他们的父母情何以堪。试想,一个大学生培养出来,教育成本有多大?对他们的“挑肥拣瘦”还是应多些理解和宽容。刘宝庆

  就业时还是务实点 

  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值得欣慰的就业选择和变化:这足见大学生的权利意识在增长,大学生的公民精神在成长。大学生们不但希望就业,更希望能很好地就业,能够找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比如,专业对口;有五险一金;尊重合法权利,不加班或不强迫加班,或者特殊时候要求加班,都依法开工资等等。基于此,用人单位恐怕要转变观念,尤其要学会尊重员工的权利,适应大学生的挑剔。

  当然,应聘大学生的权利意识增长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人单位不肯向不断增长的权利意识低头,双方一直僵持下去,大学生将无法及时就业,别说理想折翅,恐怕连基本的尊严都要受到威胁——没有就业,没有生活来源,哪里来的人格尊严?当然,如果大学生有志气,比如不能如意就业则下海创业,如果大学生以成功的创业完成对用人单位的傲慢实现用脚投票的完美过程,必能改变用人单位的傲慢之态,果真这样,堪称功德无量。但是,如果大学生没有勇气创业,就业时还是务实一点为好,委曲求全不是忍受,而是以退为进,先保住生命尊严,再伺机择业。

责任编辑:王静静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