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今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全国第一 重点院校或扩招

2013-05-27 14:4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林世宁报道: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13年广东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72.7万人。近日,原高考第一大省河南正式公布了该省2013年高考报名人数,扣除专升本考试人数,实际高考人数为71.63万人。广东一跃成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重点高校录取率会否随之降低的疑问也随之而来。

  重点院校招生计划或增加 

  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广东普通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人数达72.7万人(不含专升本考试人数),比2012年69.2万人增加3.5万多人,增长5.1%。而原高考第一大省河南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出现了下降,从2012年的80.5万人,减少至75.8万。扣除专升本考试人数,实际高考人数为71.63万人,较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少1.07万人,广东一跃成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

  26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上述信息。高考人数的增加,担忧也随之而来。2012年,广东高考一本录取率仅为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5%,更远低于北京、上海25%的一本录取率。而广东高考全国部属重点院校的录取率仅为2.49%,仅高于河南的2.44%,排名全国倒数第二,广东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紧缺已成为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随着广东成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部属重点院校的录取率是否也会随之垫底?

  虽然日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已明确表示2013年投放给广东的招生计划会增加,但直至记者发稿时,国内部属院校的2013年招生计划仍未获教育部的正式批复,今年重点高校总体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是升是降仍是未知数。对于上述担忧,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谨慎乐观,“招生计划会有所增加,至少会与报考人数的增幅持平。”

  高考人数预计2016年达顶点 

  纵观广东省近5年来高考报名人数的变化趋势,自2008年至今,总体呈上升趋势,只有2010年的61.35万人较2009年64.4万人有所减少,此后每年的报名人数都创历史新高,去年达到69.2万人。

  为何广东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上升?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考报名人数与省人口基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有关。据了解,广东“十一五”期间实现了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34%,2013年的目标是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3%。据广东省教育厅的统计,广东户籍人口高考报名人数预计在2016年达到顶点,随后会逐年下降,但随着异地高考政策的实施,广东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何时会出现拐点,尚无法预计。

责任编辑:王静静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