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多所高中指标生招录不设最低分数线

2013-07-10 15:4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晚10时,济南市高中第一轮指标生志愿填报结束。济南市教育局向本报权威表示,为了保证教育公平,今年指标生名额原则上都要录满。多所知名高中也表示,不会另设指标生最低分数线。由于多数高中往年指标生基本都会招满,今年指标生录满对这些学校统招分数线影响甚微。

  指标生原则上都要录满

  7月8日和9日,不少中考生家长都在盛传:“今年各学校不设置指标生最低线了,只要390分以上都能报指标生。”甚至有家长认为,分数低的孩子今年也能进省实验中学了,挤了其他中学高分考生的统招名额。

  记者了解到,各高中录取指标生时,都会划定该中学的最低指标生分数线。“比如今年省实验的指标线是500分,低于这个分数线,即使是指标生,我们也不会录取。”在6日的中学开放日活动中,省实验中学副校长陆彩霞曾这样表示。但在高中第一轮指标生志愿填报前夜,不少初中班主任却接到通知,今年指标生录取按人数,只设最低提档线。

  9日,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纮通过本报表示,今年除了学生自愿放弃指标生志愿的情况,原则上各学校指标生名额都要录满,指标生名额“回流”到统招的可能性基本很小。“各学校在指标生招录后,都会出一个最低录取分数线,其实就是招录的最后一名指标生的成绩。”王纮表示,根据政策,艺术考生分数线就是在各高中指标生分数线下40分确定,只要不低于390分,都可以录取。

  “回流”对统招影响甚微

  采访中,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钢高中等中考热门高中招考负责人均表示,学校不会再另设“门槛”分数线,完全依照指标生招录情况,最终确定分数线。

  不过,不少家长却告诉记者,往年因为各高中划定了录取指标生的最低线,因此一些分数不够而不得不放弃指标生的学校会释放出一些名额“回流”到统招,对统招生分数线产生一定影响。如果没有这种“回流”,统招和择校竞争势必非常激烈。

  记者了解到,往年确实有一些学校未能完成指标生的招生。在济南第二中学发布的2010年、2011年指标生完成情况中,实验初中2010年指标生有13个名额,最终完成仅有2个,2011年,山大二附中有8个名额,最终仅完成1个。

  济南七中一位招考老师告诉记者,指标生“回流”名额确实会对统招生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于不同的学校,影响也不同,“回流”名额对七中的影响就很小。济钢高中教务处主任刘青春也表示,往年“回流”统招的名额不过二三十人,对分数线影响甚微。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纮表示,经过教育部门统计,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高中往年指标生录取率都在98%以上,所剩下的几个名额是否进入统招名额基本对统招生录取线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王静静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