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对2层楼建筑整体平移 每天移3米

2013-10-05 10:47: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湖南大学对2层楼建筑整体平移 每天移3米(图)

  10月3日,湖南大学(招生办)土木工程学院附近一房子已经平移到道路中央,吸引路过学生驻足观看。

  今天(10月3日),湖南大学南校区土木工程学院内,工作人员正在平移一栋重量超过150吨的2层楼房。

  工程负责人汪师傅介绍,这是湖南大学校园内第一起平移工程。这栋正在平移的楼房是“现代竹木及组合结构研究所”,刚建成四五年。

  学校要在楼房原址上兴建别的工程,现有房屋拆除过于浪费,所以选择了将它移动到200米外的新址。他表示,平移房屋较之拆除新建,至少要节约40%~50%的费用。

  因为施工的空间狭窄,兼之考虑到成本问题,此次平移并未使用导轨,而是采用了简单的滚轮。“移动的原理比较简单,将楼房与地基进行分离,然后进行托换。“简单地说就是用钢梁将房屋抬起来,之后在房屋下垫起滚轮,之后将房屋移动到新址。”汪师傅这样介绍工程。

  这项平移工程的原理看起来简单,但操作却殊为不易。汪师傅介绍,平移过程中要考虑房屋的平衡、稳定性,所以进展较慢:“一次平移的距离不到1米,要花2个小时左右准备,房屋每天只能前进3米。”平移工程已经开展一个多月,但房屋从原地基上移开还不到50米。汪师傅估计,整个平移工程耗时将超过2个月。

责任编辑:王丽雪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