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海南省:将落实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

2014-01-27 19:50:00 来源:海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报道见A9版)。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按照教育部要求规范,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

  《意见》明确了小升初工作流程。在合理划定招生范围上,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

  “在2010年修订的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中,已对我省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免试入学做出了相关规定。”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说。

  在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中,明确提到市、县(区)、自治县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应当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口分布和学校办学规模、布局的情况,合理确定本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就近接收学生的服务区域范围和招生人数,并向社会公布。同时,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择学生,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和各类考级证书等作为入学、编班和升学的依据。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表示,我省对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有规定的,只是在实际操作中,各地各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落实程度尚有不同。譬如,在我省部分欠发达地区,市县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有些学校拿出一定比例的入学指标,分配到各个乡镇学校。“下一步,我省将根据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具体研究落实相关措施,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记者郭景水 实习生李艳)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