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众多院校一窝蜂设“热门专业” 致学生就业更难

2014-07-16 13:26:00 来源:大河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畸形”的教育机制下,一边是就业难问题突出,一边是技能型人才受追捧

  那么,现有高职高专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吗?

  一方面,是节节攀升的毕业生数量,就业难问题突出。另一方面,是专业技能型人才炙手可热,用人缺口大。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鲜明反差?

  省内一位高校教师直言,1999年大学扩招后,众多院校一窝蜂式的开设“热门专业”,造成各类高校专业设置雷同,造成资源浪费,也增加了毕业生求职难度。

  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主力军的高职高专院校,是否能填补社会技能型人才的空缺?

  “大众”专业的尴尬

  他毕业三年换仨工作

  算上刚换的新工作,大学毕业三年,崔杰换了三份工作,他自嘲“每年换一份工作,算不算很牛”?

  其实,作为一名公办普通二本院校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生,崔杰说他毕业这几年,压力一直很大。他把压力归结于,大学所学的专业“太大众”。

  “一是这个专业毕业生实在太多,而且学的东西杂,没有竞争力。二是缺乏实战经验,虽然有学历,但现在的公司都追求实际,谁敢用一个新人去管理团队?”崔杰说。

  崔杰所学的工商管理学在国内众多高校均有开设。不仅如此,众多高校开设的常规专业也都大同小异。

  河南商报记者查询2014年河南省内20所本科院校的招生简章发现,这20所普通本科院校均开设有管理学、新闻学、法律文秘、会计专业。

  一所省内普通高校的老师直言,1999年大学扩招后,大学生人数成倍上升,然而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设置却未能与时俱进,没有跟上多元发展的社会步伐。一窝蜂式的推出常规专业,一方面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使得相关专业毕业生求职压力倍增。

  “热门”带来的困境

  遍地开花 反而供大于求

  高校为何要大量开设常规专业,会不会给学生就业带来压力?

  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说,现在的高校专业设置普遍都很多,虽然他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是理科的建筑工程和土木工程,但为了培养多方面人才,还是设置了多种热门专业。

  对此,著名高考志愿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吕迎春在谈到高校专业时举例说,一些热门专业,比如新闻专业,以往只有老牌的综合性大学中文系开办,现在遍地开花。一些学校认为,类似于新闻这样的理论基础学科,相对于实践应用学科成本投入低、操作便捷、见效快,相继增设类似专业,导致相关专业毕业生规模空前庞大。另外,遍地开花的雷同专业与扩招分不开。不少类似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因为没有足够实战经验,遭到企业和用人单位的冷落。而且,应聘时时常需要面对有经验的求职者的挑战。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朱慧玲认为,出现一个新型热门专业后,很多高校都抢着开设,最后反而导致供大于求的局面,学生毕业找工作很困难。

  盲目上马 课程落后

  学生认为老师是纸上谈兵

  高校开设了“热门专业”,就能培养出这一行业社会需要的人才?

  吕迎春的看法是,一些学校盲目上马专业,比如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类大众专业,大批学校开设此类专业后,使得原本很牛的专业,如今就业率急剧下降。

  河南工业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教师李红光认为,一些“大众型”热门专业课程设置没有与时俱进,存在滞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才的培养。

  李红光说,一些专业课程教授的知识是老一辈实践者总结出来的,多是理论性的,而学生希望学到即学即用的知识,希望加大实际操作的比重。

  另外,1999年大学扩招后,高校急于招聘教师。李红光说,很多教师是刚刚毕业的研究生或博士生,他们缺乏一线采访的经验,这让学生觉得,老师教授的内容是纸上谈兵。

  “教师们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也很想多实践,但每学期的课程很紧,即便去媒体,也是做兼职,但媒体需要的是专职人员。”李红光认为,将来高校应建立起更完善的交流机制,让学校与业界真正互动起来,从而带动人才培养。

  高职高专能填补空白吗

  专家:目前的职业教育没跟上市场的步伐

  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主力军的高职高专院校,是否能填补社会技能型人才的空缺?

  河南九博人才网分析师并不这么认为,“目前大部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并没有展示出较强的动手能力,目前的职业技术学院并不能跟蓬勃的市场经济发展共进。”

  有人力资源专家指出,在大部分人看来,所谓的本科学历就是学历教育,所谓的高职大专是职业技能学校,而实际上中国所谓的高职大专也是学历教育,与现代职业教育还有很大差别。比如德国、瑞士等国,这些国家的职业教育是以技能为主的教育,目的是为了培养各个行业里的行家里手。

  河南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曾指出,河南省的职业教育还存在吸引力不强、活力不足、服务能力不够等问题。

  比如,一些职业学校没有树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思路,甚至个别职业学校把职业教育办成了应试教育,眼睛只盯着几个对口升学指标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违背了职教规律。对此,一些教育界人士呼吁,要改变我国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方面的供需不平衡,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迫在眉睫。(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政)

责任编辑:苏志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