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孩子偷拿家里钱买玩具 专家称教育要严格但不能羞辱

2014-07-16 13:26: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孩子偷了家里的钱应该如何教育?这可能是很多家长都面临过的问题。近日,同样面临这个纠结网友发帖称,儿子偷拿了家里100元钱买玩具,尽管后来孩子承认了拿钱这回事,自己不知道如何去教育他。

  对此,专家表示,对这种行为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让孩子误以为拿父母的钱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否则孩子会有迁移,觉得拿父母的钱没问题,那么拿别人的钱也没有问题。家长和孩子应该坐下来好好聊一聊,并教育孩子,让其知道偷拿钱是不应该的,但这种教育要严格但是不能羞辱。

  孩子偷钱买玩具 网友求教育方法

  近日,网友“龙门天下”在阳光网上发帖称,自己的孩子偷了钱买玩具,但不知道如何去教育他。

_
 

  据她介绍,前段时间,儿子告诉她想要一个机器人,并告诉她机器人玩具的价格是90元。“考虑到儿子已经有三五个机器人玩具了,我就拒绝了儿子。”该网友称,本以为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3天后,我发现钱包里少了100元钱,随后却在儿子的口袋里找到了10元钱。

  该网友称,之后她问儿子有没有从钱包里拿钱,儿子承认了。“这件事情过去好几天了,我却一直没有找儿子谈话。”该网友称,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跟儿子谈,怕说重了吓着孩子,说轻了儿子又不放在心上。

  该网友称,很巧的是,她在小区的小商店玩时,遇到了一个母亲和她孩子,对方在商店里大吵说孩子偷了家里的钱,指责商家不该卖玩具给孩子。“孩子的母亲我认识,当时我劝她别在公众场合说孩子的错误,会让孩子难为情。”该网友说,但这位母亲冲着孩子喊“他都好意思偷钱,我为什么要给他瞒着”,孩子则在一边低着头不说话。

  “经历过这件事后,那个孩子再见到我时,不再像以前那样有礼貌地喊阿姨,而是低头绕行,像是做了亏心事。”该网友称,看到那个孩子的表现,更不知道该如何跟自己的孩子交流偷拿钱一事。

  各方说法:

  专家:要让孩子意识到做这种事的代价

  武警总医院急诊科心理门诊医生史宇表示,小孩子往往还没有明确的道德观、是非观,不会像成人一样意识到拿爸爸妈妈的东西是“偷”。“小孩子不会像我们一样上升到一个高度,觉得这是严重地违反道德、违反规则的事情。”

  “之所以出现小孩子拿家长的钱的行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孩子喜欢挑战,是孩子成长的一种表现。”史宇说,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尝试做一些原来自己做不了的事,尤其是会故意地去挑战父母,有的可能是好事,有的事就是不能做的。对于孩子做得对的,父母可以给予一定的言语或者是物质的奖励,像偷东西这样的行为,要严厉地惩罚,让孩子意识到做这样的事是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的。

  史宇认为,对这种行为也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让孩子误以为拿父母的钱是一件无所谓的事情,“否则孩子会有迁移,觉得拿父母的前没问题,那么拿别人的钱也没有问题。”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资深青少年心理专家和家庭教育专家王秋英表示,遇到孩子偷父母的钱这种问题,首先要分析,孩子偷拿钱的原因是什么,很有可能是孩子的生活出现了问题。“比如,孩子拿钱是去打游戏了还是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如果是孩子有很大的金钱的需求,很可能是孩子的生活出现了问题。”

  王秋英说,一旦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家长和孩子应该坐下来,好好地聊一聊,并教育孩子,让其知道偷拿钱是不应该的,但这种教育要严格但是不能羞辱。另外,王秋英还提醒家长,尽量把钱放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律师:10岁以下儿童购物 家长可要求退钱

  对此,广东汉章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锋表示,10岁以下的儿童属于无行为能力人,如果儿童花费大额金钱去购物,家长可以要求商家退钱。

  “如果10岁以上的儿童去购物,如何划分法律责任就要看具体情况。”刘国锋说,一般来说,如果对于看上去年龄就很小的,商家也有关注和审查的义务。“不应该给儿童售卖价格昂贵或者不符合儿童认知和年龄阶段的商品。”刘国锋说。

  链接:

  具争议的教育案例

  ●孩子偷拿钱被罚跪

  据报道,今年2月,11岁男童明明(化名)趁父母不在家,偷了家中的170元钱,买了一部小型游戏机和零食。父亲得知后,狠揍了儿子,并让其在街上端着写有“我偷大人的钱”的牌子示众。

  不少网友认为,这种方式伤害孩子自尊,容易扭曲孩子人格。

  ●母亲疑儿偷钱将其打死

  据报道,今年4月,四川广元市苍溪县一母亲,因怀疑11岁的亮亮(化名)偷了家里的100元钱,对其进行了2个小时的殴打,最终致其死亡。(记者吴城华、关旭东、姜璐)

责任编辑:苏志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