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18岁残疾小学生开学日溺亡 姐妹12岁爬着上小学

2014-09-02 15:08:0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事发地点

陈时香和陈故来走在路上

  家住海口秀英区东山镇南山村的陈故来、陈故跟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今年18岁,两人出生时就患有残疾,无法行走,直到12岁才爬着去上小学一年级,后来虽然做了手术,也还是要靠双拐走路。昨日,学校开学,姐姐陈故来因为腿疼没有上学,妹妹陈故跟独自去学校报到,没想到,这一别竟让姐妹俩从此天人永隔……

  放学回家经过泄洪沟,少女不幸溺亡

  昨天是学校开学的日子,陈故跟独自到东城小学报到。虽然已经18岁,但因为先天患有残疾,她和姐姐陈故来都还在上小学。校长梁安龙告诉记者,姐妹俩已经上了两年四年级,这次开学后,她们可以上小学六年级了。

  然而,昨日中午学校放学后,父亲陈时香和姐姐陈故来没等到陈故跟回家吃午饭,却等来了她溺亡的消息。

  当时邻村一名村民经过陈故跟上学必经的泄洪沟时,发现了她的遗体。警方接警后赶到现场,经法医鉴定,陈故跟系溺亡,警方排除他杀。记者了解到,陈故跟死亡时间在11时至11时20分之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陈故跟溺亡的泄洪沟上有一座桥,桥中段两侧均有护栏,但桥头两三米的部分没有安装。据了解,桥面距离水面约3米,水深约2米。

  姐姐:妹妹出门前说“往后再也见不到了”

  记者了解到,陈故来、陈故跟姐妹俩因先天残疾,直到12岁才勉强上了小学,最早的时候还是爬着去上学的。在秀英区残联的帮助和同村村民吴清杰的接济下,两人做了手术,但也要拄着双拐上学。“别人10分钟的路,她们要走一个半小时。”父亲陈时香说,他只希望两个女儿能多学点知识。

  姐姐陈故来告诉记者,开学前一天晚上,妹妹还问她想吃什么,第二天放学回来时买给她。昨日早上,陈故来因为脚疼不想上学,陈故跟便独自去了学校。陈故来说,妹妹可能有点生气,因为平时都是两个人一起去的,妹妹出门前留下一句话,“你不去上学,往后再也见不到了”,没想到,这句话成了现实。

  死者父亲:水库承包者未装护栏导致悲剧发生

  面对女儿的遗体,父亲陈时香告诉记者,原本富裕的家庭如今变得破败不堪,让他不知如何是好。据了解,陈时香与妻子结婚并生下大儿子后,老父亲就因为琐事在后山服毒自杀了。之后,妻子生下双胞胎女儿,却都患有残疾,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女儿一岁时,妻子又突然离家出走,三个孩子全靠陈时香和老母亲拉扯长大。2012年,陈时香的母亲因患肺结核去世了。没想到,如今,最小的女儿也离开了他。

  陈时香认为,女儿溺亡的悲剧是水库承包者没有在桥边安装护栏导致的,对方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水库承包者:出于人道主义,愿意补偿1000元

  南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仕昌告诉记者,几年前的一次洪水冲垮了原来的桥,政府重新修建了现在这座桥,“建的时候桥上是有护栏的,但后来又修了路,路和桥头相接的几米长的部分就没安装护栏。”林仕昌说,按照南山村小组对外出租水库的合同,护栏由承租人修建。这个说法得到了多名村民的证实。

  村民吴叔桥说,“当时对外出租的合同人手一份,里面有约定承租方修建护栏。”然而,5年过去了,承包者李孙吉至今没修建护栏。

  对此,李孙吉表示,泄洪沟确实是他开挖的,承包合同也是事实,但他认为陈故跟的死与他无关,出于人道主义,他愿意拿出1000元作为补偿。至于何时安装桥边的护栏,李孙吉表示,十多天后给鱼塘蓄水时,他将给鱼塘装护栏,顺便安装桥上的护栏。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