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14岁留守女孩每天走5公里山路带弟弟上学

2014-10-30 16:2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岁留守女孩每天走5公里山路带弟弟上学 

鲁琴琴经常带着弟弟上学。 通讯员 冉茂学 摄

  鲁琴琴是个14岁的农家女孩,家住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腰界乡闹溪村。和很多留守女童一样,没有父母在身边。她曾每天走5公里山路,带着弟弟一起上学,利用课余时间照顾弟弟。如今,鲁琴琴入选了“重庆最美留守女童”。

  由于家里老人身体不好,需要钱来治病,孩子上学也要花钱,鲁琴琴的爸爸妈妈就外出打工,除了过年,平时没法回家。

  2011年,10岁多的鲁琴琴在学校寄宿,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一趟,但看到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弟弟没人照料,她于是主动提出带着4岁的弟弟一起去上学。

  弟弟太小且顽皮好动,刚开始时鲁琴琴怕影响老师上课,不敢把他带进教室,任由他在教室外玩。由于担心弟弟的安全,鲁琴琴上课有些心不在焉,学习成绩也开始下滑。后来考虑到鲁琴琴的特殊情况,南龙小学的教师破格将鲁琴琴的弟弟鲁航浪收为一名“编外”学生,让他在教室里和鲁琴琴一起上课。上课时,鲁琴琴带着弟弟一起学习,教他读书、认字、画画……下课了,别的同学都跑出去耍,而鲁琴琴却要照看着年幼的弟弟。“没关系,我是姐姐,有责任”,鲁琴琴说起带弟弟上学,一点都不觉得麻烦。

  而让弟弟一同住在寝室,却是一件很别扭的事情。当初弟弟是一个4岁的小孩,行为约束能力较差。看到室友对这个不速之客有些情绪,鲁琴琴决定培养弟弟良好的行为习惯,来赢得大家的谅解。随着时间的推移,弟弟逐渐变得懂事乖巧,大家也喜欢上了他。几个月后,室友经常给弟弟好吃的,还和他一起做游戏。鲁琴琴带弟弟上学有4年多时间,如今,弟弟成了南龙小学二年级学生,活泼开朗,还当上了班干部。(记者 蒋艳 通讯员 冉茂学)

  (重庆晨报 蒋艳 冉茂学)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