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高教学会会长:教改任重道远

2014-12-22 21:31:00 来源:腾讯教育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致辞

  腾讯教育讯 2014年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等参加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500多家高校的550余人参加了大会。

  以下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今天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召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二十年来说,对于单位和组织来说不是太长,但是对于个人来说是不短的岁月。研究生院长、处长已经换了好几任,研究生工作战线上的人员已经换了好几茬。此时此刻,应该向正在奋斗在研究生教育战略的同仁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对长期奋斗在研究生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十年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很好的履行了组织开展学位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的职能。为广大会员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研究构建了有效的平台,提高了和深化了广大会员单位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学会开展多层次学术讨论和学术交流,举行不同主题的培训班和研讨会,接受教育部的委托进行专项调查和研究,做好政府的咨询和参谋。各分支机构工作活跃,学会工作更专业化、规范化和职能化。学会各级机构自身建设逐步规划和完善。

  近年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本届理事会在赵会长的主持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大胆实践,各项工作蓬勃开展。2014年设立并组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入选成果集中体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取得的优秀的研究成果和丰富实践经验。这些工作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了一批本单位出现的问题,探究了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面的规律性问题。对教育改革实践起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对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对我国学位体制的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和引领作用。

  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当下正处在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大学章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包括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在内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成顶层设计,经中央批准,开始组织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速,教育先进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与教育新理念相结合,教育新方法,新手段频频涌现,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形势下,中国教育改革任重道远,如何在几十年发展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是摆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同仁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也同样是摆在我所在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同仁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我们两个学会,一同携手,团结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工作,不断创新,共同回答这道必答题,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回答好这个必答题。最后衷心祝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新年快乐,谢谢。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