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专家:普高和中职助学金标准提高关键在于落实

2015-03-02 10:3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评审过程非常重要,需要做到最大程度地公平、公开、公正,真实地反映学生实际家庭情况,不虚报谎报。

  据了解,社会上确实存在通过“送礼”“拉关系”等方式来得到救助奖学金名额的现象,由于名额有限,这样一来,真正经济困难的学生仍然得不到帮助。所以,信息公开透明显得尤为必要。

  这次助学金标准提高为何锁定在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储朝晖表示,是因为国家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的救助制度已基本完善,而在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的救助力度还远远不够。

  公开资料显示,在中等职业学校方面,随着独生子女的增多,中职学校的生源在急剧减少,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职教育,但是,据统计,目前我国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当中大多来自农村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辍学率高,提高助学金标准依然很有必要。而对于普通高中来说,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但效果并不好,大部分学校并未执行,此次国务院的相关决定可以进一步督促其落实。”储朝晖说。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