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尿检含抗生素”应成严肃议题

2015-04-20 15:5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发布了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研究对象是江浙沪1000多名8到11岁的在校儿童,结果显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4月19日央广网)

  中国的很多家长已经接受了少用抗生素的观念,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过于追求治疗的速度而牺牲孩子的健康,只要知道抗生素滥用的危害,他们就会变得理性。然而,抗生素产生的其它方面原因则复杂得多。近6成儿童检出含有抗生素的事实,告诉我们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和紧迫,因此必须弄清抗生素的来源。对于隐藏的抗生素及其来源必须弄清、不能回避,否则儿童就将一直处于它们的包围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和侵害。

  很多问题,仅靠个人的自我约束和主动防范是无用的。因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公共问题,这些问题涉及人们生活的环境,涉及太多的因素和群体。这就需要全社会能够重视起来,把这些问题真正当成亟需解决的公共议题: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弄清问题的成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仅仅由科研单位和新闻媒体来科普,仅仅引起公众舆论一时间的震惊与诧异。 □李劭强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尿检抗生素严肃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