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变”:新蓝领收入不断秒杀众白领

2015-05-25 09:19: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赶集网与北大联合发布了《变-2015年新蓝领薪酬报告》,报告指出,年轻鲜活的新蓝领构成了中国经济坚实的基础设施。与上一代蓝领不同的是,新蓝领正在经历中国经济的转型,越来越多的新蓝领从事服务行业,与城市发展更加紧密,新蓝领也是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不仅仅是找工作,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悄然生变。

  从月薪8000元的拉面师到万元月薪的建筑工人,新蓝领的收入不断秒杀众白领。2015年新蓝领平均月薪为3163元,同比2014年增长了4.3%,高于2014年全国CPI 2%的增长幅度。新蓝领阶层中有60%以上预期2015年会涨薪,平均预期涨薪比例达到14.3%。

  尽管收入不错,但高强度的工作,还是新蓝领阶层不可回避的问题,32.4%的新蓝领阶层的周工作时长超过60小时。尽管工作辛苦,但新蓝领阶层显然更乐观,他们对工作和收入的满意度都在提升。对工作“比较满意”人群比例从2014年的9.5%上升至2015年的11.3%,“非常满意”比例也提高了2.4%。

  尽管薪金上涨提升了新蓝领的满意度,但新蓝领对未来工作生活仍有诸多期待。数据显示,新蓝领中,有40%的人感觉自己不能从工作中感受到足够的尊重,其中19%的人表示完全不能得到尊重。报告还显示,2015年的高薪职位是司机,而2014年的高薪职位则是厨师。(记者 李琼)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