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就业发展前景看好的四大专业

2015-07-07 10:51:00 来源:搜狐教育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很茫然,自己适合学哪些专业,哪些专业就业发展前景好呢,现我们就几大热门专业作一下简介。

  更多高考招生信息请加QQ群191634867,在这里读懂志愿填报。

  一、金融学类

  金融学类专业包括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经济与金融等专业

  金融学专业旨在培养和锻造既有金融经济理论知识和能力,又精通外语的国际型、复合型人才,以实施金融专业与外语专业"合二为一"的教学模式,走开放式发展的办学道路,为中外各类金融和非金融机构(如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期货贸易、保险行业以及各类外企公司)培养出能用英语进行业务交流的实用型、复合型的金融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1、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是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

  2、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等风险性很大的金融公司。

  3、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4、 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

  5、上市(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处等。

  6、国家公务员序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

  二、计算机类

  计算机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专业

  就业方向

  1、网络工程方向就业前景良好,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大型电信服务商、大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到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领域的设计、维护、教育培训等工作。

  2、软件工程方向: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内外众多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研究生和软件工程硕士。

  3、通信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信息产业、财政、金融、邮电、交通、国防、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通信技术和电子技术的科研、教学和工程技术工作。

  4、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宽口径专业,主干学科为信息安全和网络工程。学生毕业后可为政府、国防、军队、电信、电力、金融、铁路等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信息安全领域进行管理和服务的高级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并可继续攻读信息安全、通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三、建筑学类

  建筑学类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就业方向各大设计院、土建公司规划设计部门等

  建筑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主要有四个方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建筑行业的设计单位,主要从事建筑物的设计和有关建筑的研究工作;当然还有一部分同学(硕士生和博士生居多)留在高校研究和任教;一部分同学考取公务员在城建部门从事管理规划工作也是不错的;另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行业从事房地产开发。

  四、电气类

  电气类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等

  就业方向

  1、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以及五大发电公司—大唐、华能、国电、华电以及中电投应该是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首选。

  2、UPA电力设计院或研究院:主要从事设计电厂、变电站和线路、现场调试、测试、数据报告、研究等工作,工作压力不大,但薪酬相当丰厚。这些机构对人才的要求相当高,若是有过海外名校留学的经历,相信在竞争中出人头地。

  3、工程局:工作性质主要是负责电厂建设的相关工作和变电站建设。再者是到一些电气设备公司去工作。据统计,有一半以上的电气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都将从事与电力系统有关 的工作,他们大多选择进入一些大、中型的电气设备公司、自动化公司、通讯设备公司从事研发、技术支持、项目管理等工作。

  4、像用电设备、汽车、铁道、照 明、通讯、化工等行业也需要电气类人才。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