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英国脱欧英镑暴跌 留学生家长一天跑5趟银行换英镑

2016-06-27 08:25: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国留学市场近年来稳中有升。

     

  受英国脱欧影响,6月24日外汇市场出现大幅震荡,英镑汇率暴跌10%,跌至30多年来最低水平。英国脱离欧盟决定着欧盟整体的命运,也会对中英乃至中欧关系带来诸多影响。那么,脱欧对留学生到底有什么影响,扬子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留学专家。

  跑了好几家银行 都没换到英镑

  受英国脱欧影响,6月24日外汇市场出现大幅震荡,英镑汇率暴跌10%,跌至30多年来最低水平。英镑对人民币汇率跌到8.91元左右。南京不少孩子留学英国的家长忙着趁跌换英镑。

  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英国部经理刘婷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很多家长带着学生今天跑去银行网点盯汇率变动,脱欧结果出来后英镑暴跌,马上出手买了。”刘婷分析说,脱欧让英镑面临较大贬值压力,自然会使英镑对人民币汇率降低,对今年孩子就要去英国留学的家庭来说,学费和生活费省了不少。

  南京市民刘先生就是当天抢英镑大军中的一员,他女儿今年秋天要去英国读九年级(相当于初二),打算之后再去美国读大学。经商多年的刘先生手头宽裕,早早“囤”了三四年的英镑——他估算过,一年总花费约4万英镑。听闻英镑暴跌,他有些后悔地对扬子晚报记者说:“唉,换早了!”6月24日中午,当看到英镑对人民币跌到9时,他赶紧去银行换了1万英镑。没想到下午2点,公投结果揭晓,英镑对人民币一泻千里跌到8字头,“没想到真的脱欧了,趁贬值再换点!”他再次冲到银行,却被告知额度已满,请他预约第二天再来,他不甘心又跑了三个银行网点都是如此,“唉,差一点就抄到底了!希望明后天再给我买到8字头的机会。”

  同时,英镑贬值也让机票便宜了。前不久,一位留学生家长买机票去伦敦看望在英国读预科的儿子,机票500英镑,折合成人民币5500元人民币。而在上周她回国时,同样是500英镑,因为汇率降低,她只花了4900元,足足节省了600元。

  汇率在跌但物价涨了

  SIUK英国教育协会高级留学教育顾问表示,英国脱欧,带来的直接影响将会是欧盟学生减少。为了平衡国际学生数量,英国大学会相对缩减招生,预计中国学生入学要求将会持续提高。

  

   1 汇率跌了,留学成本降了

  金阳光出国集团留学总监杨秀峰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镑暴跌,就汇率方面来看,留学成本降了不少。目前中国留学生在英国一年生活费加学费要3万到3.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大概35万人民币,如果按今日英镑下跌10%来看,这个费用也降了3万多人民币。

  2 欧盟学生少了,中国学生机会多

  而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英国部经理刘婷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目前有约12.5万的欧盟留学生,脱欧后,来英留学的欧盟国家学生的数量势必将会减少。英国可能会损失大约5万名欧盟国家学生,给其他国家学生的位置可能就更多了。

  对于现在身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更可能是件好事。过去,英国和欧盟的学生在就业方面一直占优势,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相对较难留下来,“今后中国学生和欧盟学生同为‘国际学生’,中国学生的竞争力就增强了。”刘婷说。

  3 不少人看中留英“短平快”特点

  金阳光出国集团留学总监杨秀峰说,目前去英国留学的人数仅次于美国,更多的人在英国选择了商科,比如会计、金融。目前去英国以读研究生为主,通常读研究生的时间只要一年。据杨秀峰介绍,去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处于一个稳中有升的阶段,由于国内就业市场也不是十分乐观,英国留学的“短、平、快”特点也让更多人选择去英国留学。

  4 经济向好,留学人数自然会多

  杨秀峰认为,因为英国脱欧对留学市场的影响是一个持续反应,可能会有一个短暂冲击,因为脱欧之后,英国经济如果向好,那么英镑上升,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化会比较大,另一个,脱欧之后如果英国经济继续下行,大学的资源以及交流不畅的话,它的世界排名自然不会好,中国的留学家庭也会改变选择。

   弊

  1 物价上涨,生活费提高

  据英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失去欧盟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后,英国在2030年前全国收入将减少30%。这部分损失只能通过上调物价等手段从纳税人口袋获取。加上英镑贬值等各种经济原因,脱欧后的物价应该会整体有所上涨。好不容易汇率降低了,物价又得涨,尽管学费下降,但是生活费得上涨不少!

   2 或影响与欧洲高校的学术交流

  在金阳光出国集团留学总监杨秀峰看来,英国脱欧对留学市场整体而言,是弊大于利。首先从科研共享来看,英国在欧盟的时候,欧洲大学的资源都可共享,一旦脱欧,肯定会影响科研交流,连带影响英国大学在世界上的排名。对于留学机构而言,一般都会以大学的世界排名来推荐,而不是单单看它在英国的排名。此外,由于脱欧,也会影响大学间的学术交流。如今要面对签证这个实际问题,脱欧之后,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是否能像以前一样畅通还是未知数。而这几方面的问题也会影响英国大学在世界上的排名。

  3 经济影响,就业压力会增大

  相对而言,脱欧之后,来自欧盟的学生会减少,一方面中国留学生的就业机会将增加,但随着经济受影响,就业岗位也会随之缩水,中国留学生在招聘面试中则要各方面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总体来说,就业压力还是会增大。而杨秀峰认为,由于2012年英国取消了PSW签证,有这个签证留学生可以有两年时间找工作,目前许多赴英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都选择回国。

  4 去申根国家还得再办签证

  英国脱欧,欧盟各国与英国的关系可能变得很尴尬,在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用一张签证周游申根国家的方便也可能会改变。在英国留学的学生,之后想要再申请申根签证的话,可能会难一点。

  对于留英学生 还有这些变化

  欧盟对于生活方方面面都有着很严格的管制。如今脱欧,在英国的留学生会享受哪些利好呢?

  可用大功率电器了

  在脱欧之前,欧盟限制成员国内居民的电器使用。烧水壶、吐司机甚至电吹风都要限制功率了!2014年,欧盟禁止高功率吸尘器和烤箱在英国的销售。现在,这些大功率都可以愉快地用起来啦!

  可以吃到小香蕉了

  欧盟规定,所有进口到欧盟国家的香蕉都必须由被授权且记录良好的第三方测量,重量达标且足够直的香蕉才能进入欧盟。意大利就曾因违反规定而被罚款674万欧元。所以脱欧之后,吃不起香蕉的盆友,可以愉快地买买买了!

  不会买到二次茶

  欧盟有规定称,当地政府有权禁止居民随意扔掉袋泡茶的茶包!他们的理由是,茶包属于绿色废弃物,应好好利用,回收后再继续卖,还能防止手足口疾病的传播。

  可以吃混合沙拉了

  为防止食物过敏,欧盟禁止售卖混合沙拉。如果你不想只吃一种沙拉,得买好几盒沙拉回去自己拌,既不合算也不环保。脱欧成功后,爱吃沙拉的素食主义者们有福了!(记者 贾晓宁 徐兢 马燕 沈春宁)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