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外国"月嫂"在成都挑战中国传统 每小时收费200元起

2016-08-25 14:34: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瑞士母婴护理师挑战中国坐月子传统:产后能洗澡,也能吃冰淇淋

  在中国各大城市,月嫂可谓是炙手可热的 “香饽饽”,一位金牌月嫂的月薪随随便便也高达七八千元。其实,西方国家也有类似的月嫂,他们称这一职业为 “母婴护理师”,而且需要考取护照师从业执照方可上岗。在成都,来自瑞士的Maria女士便是一位母婴护理师。如今,她在成都担任着多个家庭里的母婴护理师这一职,工资根据服务项目不同每小时200元至400元不等。这位来自异国他乡的母婴护理师在成都做月嫂,会不会因为文化差异而 “水土不服”呢?昨日,Maria女士接受天府早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外国月嫂在成都的风生水起记。

  ■幕后

  恋上成都

  Maria说,如今,她在成都是多个中外跨国婚姻家庭的母婴护理师,基本上每天都会前往不同家庭上门服务。与此同时,她也通过“老外HERE”这一平台,把自己放在更多成都人面前,希望被更多人所认识,“当初我和家人决定到中国生活工作时,我就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最后选定在成都生活。”

  打动Maria的是成都浓厚的生活气息,“成都人既有认真工作的一面,也有享受生活的一面。”作为一名生活在成都的外国月嫂,Maria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和更多的成都人沟通,一起分享母婴护理的理念。“不过,我还需要苦练中文,以后开班授课时就不需要翻译也能直接和成都人沟通了。”话到这里,Maria特别成都地加上一句,“学会中文,还可以学打四川麻将!”

  她和一般月嫂区别

  时间不同

  中国月嫂是在产妇生产后提供服务,而母婴护理师Maria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孕产妇和宝宝,还包括丈夫

  客户不同

  中国月嫂服务的对象大多为中国家庭,而母婴护理师Maria提供服务的家庭,多为外籍人士或者中外跨国婚姻家庭

  客户较多

  多为外籍或跨国婚姻家庭,每小时收费200元起

  在成都天府新谷创业园区见到Maria时,她快速摇动檀香扇,想要快点减轻在夏日阳光下步行20多分钟后浑身的热意:“我坐2号地铁在高新站下车,然后步行过来的。”

  作为一名母婴护理师,Maria在成都做月嫂已有3年时间,“刚到成都的那两年时间,我一直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直到2013年才开始从事母婴护理师。”在她看来,母婴护理师既是月嫂,但又不仅仅是月嫂。从时间节点上来讲,月嫂是在产妇生产后提供服务,而母婴护理师的服务则是从怀孕初期就开始介入,而且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孕产妇和宝宝,还包括丈夫。来自迪拜的Sam就曾经和妻子一起接受过Maria的母婴护理服务,“Maria是位很细心同时也很严格的母婴护理师,至今我都记得她让我抱着婴儿人偶反复学习如何正确抱新生儿、如何给婴幼儿按摩的情形。现在我可以很熟练地独自完成给婴儿洗澡、换尿片这些事情。”

  与中国月嫂还有一点不同的是,目前,Maria在成都提供孕期及孕后护理服务的家庭,多为外籍人士或者中外跨国婚姻家庭,大多有国外生活或留学背景。对于这点不同之处,Maria想了想,皱着眉头表情郁闷:“因为我不会说中文,所以在服务的家庭上就有了许多限制。”当问及在成都做母婴护理师的收入时,Maria划出了一个大致范围,“母婴护理师会针对新生儿、孕妇、产妇的需求不同,提供不同的上门服务,每小时200元至400元。”

  文化交流

  圈里颇有名气,开班授课讲母婴护理

  按照老人们所说的坐月子传统,包罗各种规矩和禁忌,比如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饮食上不能入口生冷……而在中国人眼里,外国人是没有坐月子一说的,产妇甚至彪悍到诞下宝宝后就能来一碗冰淇淋以作慰劳。面对中西文化风俗的差异,来自西方的Maria会不会“水土不服”呢?

  “其实单对单的家庭服务与开班授课相比,我更喜欢以母婴护理师的身份,用开班的形式,站在讲台上和更多成都当地的‘准爸爸’‘准妈妈’们一起交流。”Maria对此前两次开班授课的感觉是“倍儿爽”,感觉距离成都当地人的生活圈子又近了一步。

  原来,今年3月以前,Maria只针对一个个在成都的外国夫妻家庭或者混血家庭服务,虽然在这个圈子里颇有名气,但却并不为成都人所知。直到“老外HERE”平台的工作人员Angie从一位美国准妈妈那里知道了Maria的存在,作为一名专门发掘“漂”在成都且身怀“绝技”的外国人“星探”,工作人员很快把Maria推荐到了“老外HERE”平台。

  通过这一平台穿针引线对外开设课程,Maria也渐渐被一部分成都年轻夫妻所知晓。在数次公开课里,Maria和二十余名成都的“准爸爸”“准妈妈”们来了一次中西孕、产护理文化的“对对碰”。Maria开班上课,为夫妻或家庭上课,每次两小时,之前上过6堂课共收费3000元。

  ■链接

  Maria上课的内容

  生产前

  1了解孕妈咪的身体

  1、孕妈咪在怀孕和生产是身体是如何工作的2、爸爸在整个孕期如何读懂妻子的情绪

  2排除怀孕生育误区

  1、顺产好处多2、孕期性行为对三方(爸爸、妈咪和宝宝)有益

  3生产前的运动

  1、临盆前做哪些运动可助产2、生产过程中如何正确呼吸,舒缓疼痛

  生产后

  1新生儿护理,给新生儿按摩身体

  2如何正确哺乳及姿势

  3产妇的产后护理

  4新生儿的营养餐搭配

  5婴儿洗澡、接种、换尿布以及婴儿睡眠

  ■文化碰撞

  坐月子不能洗头VS产后沐浴身体好

  在授课过程中,Maria一开课便把焦点放在了“雷区”,“产妇在生产后沐浴,保持身体的洁净,对产妇自身和宝宝的健康都有好处的(产妇由于健康问题,医嘱要求不能产后洗澡的人群除外)。”

  产后可以洗澡?这个观点一抛出,台下的一张张面孔里有藏不住的些许惊讶。

  对于听课者的反应,Maria并不感到意外,继续抖“料”:“‘坐月子’的一些传统观念,是根据当时的生活环境而来,只是随着环境的改变和提高,这些传统就显得有点难以适应。其实放在七八十年前,欧洲一些国家也有产后不能马上沐浴的观点。只是后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变,人们的观点和习惯也随之改变了而已。”

  她慢慢解释这一中西方文化差异的产生,“以前人们生活水平不高,家里没有热水器、卫生间里没有浴霸,洗头后也没有电吹风,对用具消毒等卫生环境更是难以保障。这样的情况下,产妇如果在生产后沐浴就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感冒等。而现在不同了,人们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高,产妇在产后沐浴其实是对产妇自身和新生儿的健康都是有好处的。如果有条件泡澡的话,加入一些中药材,对产妇的子宫恢复也大有好处。”Maria追根溯源,让前来听课的成都“准爸爸”“准妈妈”的疑问消散。

  产后卧床+忌口生冷VS产后饮食、运动“看心情”

  采访中,眼前这位来自国外的母婴护理师的一番新奇观点,不由吸引一拨“围观”听众,人群里不禁有人忍不住好奇询问:“外国人到底坐不坐月子”?

  对此,Maria说,早在二三十年前,欧洲一些国家是有坐月子习俗的,比如母亲生完小孩后,会被要求好好休息10天或者半个月。如今,这一观念渐渐淡化许多。“西方对于坐月子的现代医学观念是,产后饮食要不要忌生冷、要不要卧床休息,这些主要是看产妇本人的需求。只要产妇本身没有健康问题,那么产妇本人如果觉得想吃一口冰淇淋才舒服的话,就可以随意吃;产妇觉得自己需要下床走动才舒坦的话,产后数小时出去适当散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产后的身体恢复是所助益。”这一番基本等同于“看心情”话,引得围观听众多少有些咋舌,Maria一路讲起来却是语气平淡,对周围听众的惊讶反应似乎已司空见惯。(天府早报记者郑其摄影李国东)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