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数据调查:九成孩子3岁触网 过半家长非微信好友

2016-09-27 10:18: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家孩子上网安全吗?孩子在网上有无屏蔽你?记者日前从第三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上获悉,由广州市少年宫牵头,联合全国18个主要城市青少年宫历时一年,对2万多名3~14岁儿童及其家长调研分析而成的国内首份儿童网络安全研究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指出,儿童触网呈现低龄化趋势,其中超九成孩子从3岁起就接触手机,25.6%的幼儿园孩子周末玩电子媒介的平均时长超过60分钟。

  不过,数据也显示,过半家长没成为孩子的“数字化朋友”,其中55.8%的家长不是孩子的微信好友。此外,儿童上网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不文明行为,两成初中生在网上会产生不文明的对骂行为。

  九成孩子3岁开始触网

  现在的孩子到底有多爱上网?报告指出,如今儿童数字化成长非常快速,且呈现明显的低龄化倾向。具体而言,早在幼儿园时期(3~6岁),儿童的手机接触率就高达91.8%,平板电脑的接触率为83.4%,电脑的接触率为80.6%。

  使用频率方面,25.6%的幼儿园孩子周末玩电子媒介的平均时长超过60分钟;小学中年级(9~10岁)儿童的媒介使用行为则不再局限于手机,而是初步发展到和成人使用行为相差不多的“小用户”;初中(13~14岁)时期则不再是媒介信息的接受者和使用者,还成为传播者、创造者,其中很多孩子的数字化技能都超过了父母。

  家长渐失网络影响力

  孩子上网这么频繁,是否意味着和家长的互动更加密切?数据显示,过半家长没成为孩子的“数字化朋友”。

  具体而言,有44.7%的家长没有在孩子的QQ好友里,55.8%的家长没有成为孩子的微信好友,62.9%的家长没有在微博上和孩子“互相关注”。

  那在孩子们心目中,对爸爸妈妈使用数字媒介有何印象呢?数据显示,72.9%的孩子认为爸妈在家里最喜欢的事情是玩手机,而这也导致很多家长在孩子面前逐渐失去了影响力。报告指出,当问及“学习上遇到问题的求助对象是谁?”,受访者表示,当在小学中年级时,首选的是妈妈(34.1%)或爸爸(17.5%);但到了初中,他们更倾向于找同学(25.4%)或上网自己找答案(21.4%)。

  六成家长未帮孩子选App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儿童在线遭遇的风险不断增加,其中主要包括个人隐私、网络交友、网络欺凌和诈骗等在内的不安全因素;不良信息、成瘾影响学习等不健康内容;网络对骂、网络传谣等不文明行为。

  数据显示,61.7%的家长没有为孩子筛选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应用程序,67.7%的家长给孩子平板电脑时没有约定玩的时间和内容。此外,当问及“如果在网上要你填真实资料,你会怎么办?”时,只有32.5%的孩子会先询问父母意见,而直接填的比例从小学低年级的2.9%上升到初中的10.5%。当在网上遭遇谩骂时,绝大部分孩子并没采取“向网管举报”的维权行为,9.7%的小学低年级儿童则选择直接骂回去,这一比率到了初中则升至21.8%。

  如何完善儿童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报告指出,对儿童网络安全产生影响的最重要的三个主体(国家、企业和社会团体)要形成合力,为儿童创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岳嘉)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