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传承创新一甲子 中医药高等教育走过60年

2016-10-27 09:4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今年是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情况,并从六个方面概括了其跨越式的发展,经过一代代中医药人的不懈努力,“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师承教育特点与优势”、“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专门人才”、“中医药院校功能不断强化”、“初步建立了民族医药高等教育体系”、“广泛开展中医药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同时,张大良也指出了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如“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滞后,中医学生职业素养和临床能力培养有待加强;师资队伍总体数量不足,高水平师资匮乏,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针对这一问题,张大良又具体提出了相应的举措,指出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通识教育,加强实践教学能力建设,强化师资建设”等。

  国家中医药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介绍了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表示届时将召开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全面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来取得的成就、经验,同时还将开展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活动,弘扬敬业奉献、严谨笃学、立德树人的师德师风和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另外,还将开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宣传活动,梳理、回顾、展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重点事件与发展历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介绍了中医学专业类教指委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介绍了近十年来教指委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职能,建立了中医学专业本科教育标准;开展了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引导了中医高等教育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中医教育国际化;开展了前瞻性研究,制定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

  自195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所中医学院以来,中医药高等教育已经走过了60年历程,作为最早的一批中医药院校,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副校长谷晓红、胡鸿毅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谷晓红回顾了北京中医药大学60年来发展中医药的成果,学校坚持传统,志在创新,注重引领国际中医药教育。胡鸿毅则介绍说上海中医药大学构建了“以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宽广的现代科学、医学知识和创新思维为一翼、较深厚的中医传统文化底蕴为另一翼”的“一体两翼”人才培养目标,并提出了全方位协同育人的新思路、新举措。两所院校将在中医药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坚持传承与创新,朝向“双一流”的奋斗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