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唱大戏 贴春联 做年饭 2017过个不一样的寒假

2017-02-10 08:32: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江西抚州:汤翁故里的戏曲梦想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壁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春节期间,来自临川一中采茶戏社的学生来到临川区上顿渡镇章舍新村社区,为当地群众表演了《牡丹亭》《邯郸记》等抚州采茶戏的经典剧目选段。

  台上,唱腔婉转缠绵,水袖轻盈翻飞,台下,观众目不转睛。学生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居民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是江西省抚州市教育系统以纪念明代伟大戏剧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寒假,向广大学生普及抚州采茶戏戏曲知识,弘扬中华戏曲文化而开展的活动之一。

  “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的故里———江西省抚州市是名副其实的戏剧之乡,抚州采茶戏、广昌孟戏、宜黄戏都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是2016年抚州市教育局开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抚州许多学校专门成立了采茶戏活动小组,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请教抚州采茶戏剧团的演员或老戏迷、深入当地文化馆或剧团,收集有关采茶戏方面的知识,如文化史研究、行当研究、唱腔研究、妆容研究、道具研究、服装研究等,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抚州采茶戏文化。

  寒假期间,抚州一中、临川一中、临川二中等学校的戏曲社团多次组织同学们到图书馆、文化宫、抚州采茶剧团等地,挖掘抚州采茶戏文化,认真做好汇总,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向广大师生传播,让更多的人积累戏曲知识,领略戏曲之美。

  抚州市教育局还邀请了抚州采茶戏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原抚州采茶剧团团长汤绍云老师开设专题讲座,向广大学生讲解了采茶戏的剧种、剧目、唱腔、渊源、流派、角色、戏妆、水袖、戏装、戏曲音乐、动作程式、戏曲作家等戏曲常识。

  临川一中等市直学校邀请了江西省赣剧团的戏剧名家陈超老师来到学校,面对面地指导学生进行“童子功”的训练,学演《牡丹亭》选段“游园”、宜黄戏《南柯记》选段“南柯梦醒”、孟戏(盱河高腔)《紫钗记》选段“怨撒”、抚州采茶戏《邯郸记》选段“生寐”等经典名段。

  寒假时间,临川一中等市直学校的学生深入到社区,向社区群众汇报演出上述抚州采茶戏、广昌孟戏、宜黄戏经典剧目名段,不但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了抚州传统戏曲文化。

  长期以来,抚州市高度重视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注重把经典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以课堂教学为龙头,认真完成国家德育课程标准。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实施要求,敦促中小学校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开好德育课程,使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

  二是以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渗透经典传统文化内容。目前,该市已形成了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艺术节”、每年举办一次“全市青少年学生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作文比赛、讲故事比赛”的工作机制。近几年,还连续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素质教育月”活动、“三色”文化教育活动等。这些主题活动的开展都融入了很多经典传统文化元素,使学生从经典之作中吸取民族精神。

  三是立足地方文化特色。2015年以来,抚州市组织30多位专家,历时一年多进行《品读临川文化》地方教材的编写,利用该市独具魅力的临川文化资源,根据地域、学校的具体情况增加当地历史名人、文学巨匠的历史故事、名篇佳作,让学生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与大师对话。

  抚州市教育局局长吴建发认为,中小学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社会工程。让传统文化精髓在孩子心中扎根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只局限于寒假,需要社会多方面坚持和努力。

  下一步,抚州将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带动作用,增加戏曲文化的学习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在家庭开展“学习抚州戏剧,共建书香家园”活动,将传统文化教育向家庭延伸。(本报记者 甘甜 通讯员 谢丹)

  湖北武穴:现代村庄的乡音乡情

  寒假,不仅仅是一段休息的时光,还要迎接新的一年。在喜气洋洋的日子里,特殊的寒假作业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今年,湖北武穴市教育局抓住寒假这个时机,组织开展以“乡愁”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希望更多的孩子参与家乡的民俗,记住家乡的年味,让更多的“年”文化得到传承。

  活动一:贴春联。全市各级书法教育示范(实验)学校组织师生小分队,到广场、超市、车站、福利院和重点贫困村,现场免费写春联,义务帮助五保户、孤寡老人等弱势人群贴春联。

  活动二:看年戏。武穴师范文曲戏班学生、全市各学校戏曲特长生和指导教师到城区和镇处免费巡演。全市各学校艺术特长生和指导教师成立文艺小分队,送节目慰问节日期间仍坚守在一线的工人和公安干警等。

  活动三:访年俗。学生在春节、元宵节期间通过“寻访本地春节民俗”活动,猜灯谜、唱民谣、学习民间艺术,了解过节传统和风俗习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四:吃年饭。学校布置寒假作业“做一餐可口的年饭”,鼓励不同学段的学生参与到家庭年夜饭的准备工作中。可以烧柴火、淘米、蒸饭,可以买菜、择菜、洗菜,低年级的学生可以拿碗筷、搬桌椅、洗碗筷等。

  活动五:拜大年。一是学生以传统方式,给家人、亲戚朋友拜年,尽量不用手机拜年。二是教师到本班学生特别是一对一帮扶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式拜年。初中毕业班教师到学生家中,进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宣传。三是城区学生与乡村学生结对子,过年相互串门拜年,或城区学生到乡村学生家中过年。

  为确保寒假乡愁教育活动实效,武穴市教育局采取四种措施:

  一是做好活动设计。将乡愁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教师家访、学生寒假特色作业的平台。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制订活动细则和安全应急预案,为活动开展提供充足的物质保证。

  三是强化过程纪实。在集体组织活动中,明确了带队领导、指导教师、学生的职责,把活动过程以图文纪实的形式装入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成长档案袋。个体活动由教师和学生记录。

  四是强化考核评价。寒假结束后,学校组织师生同讲一个故事,同抒乡愁情怀,在共同诉说中升华师生的爱家、爱国情感。

  近年来,结合家庭教育与特色教育,武穴市教育局加强了“乡愁教育”的三项探索与实践。

  一是留住乡愁的坐标。在学校硬件建设上,让校舍在式样、色彩等方面与传统村落、地域文化融为一体。

  二是留住乡愁的血脉。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通过“县管校聘”改革全国示范区建设、落实乡村教师计划等让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做到“进得来、教得好、留得住”。

  三是留住乡愁的种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乡愁与德育、文化课、研学旅行等相融合。

  武穴市中小学校乡愁教育实践活动各具特色。大金小学等学校在校内开辟了菜园,松阳中学等学校坚持每年组织学生帮周边乡亲割稻谷,武师附小等学校坚持每年送春联、送节目下乡,实验小学学生每年随交流教师在梅川镇绿林小学等学校学习和生活,实验二小每年邀请余川镇砌石小学师生共度节日……(通讯员 夏祖瑞 伍志峰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穴市教育局)

  吉林长春:冰雪世界的别样精彩

  为丰富全市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内容丰富、健康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长春市教育局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会同有关部门,为全市中小学生精心设计了独特的、参与性强的寒假家庭作业。

  其中“我们在行动”——寒假读书活动家庭作业,倡导广大中小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我们在行动”——寒假体育活动家庭作业,倡导广大中小学生走到户外,赏雪雕、玩冰雪,每天锻炼一小时,体验冰雪运动快乐;“我们在行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业,倡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和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让寒假丰富多彩!

  长春市教育局还发出了“致家长一封信”,希望广大家长了解和关注特殊寒假家庭作业的安排,踊跃报名,规划时间,与孩子一起参与寒假活动,加强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个快乐、精彩的寒假。

  作业一:“我与好书同行”。积极倡导“我与好书同行”的思想,努力践行“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的信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度过一个健康、愉快、安全、文明、书香四溢的假期。

  开展“我与家长共读书”活动。寒假期间,学生与家长共读一本好书,加强亲子间交流互动,通过开展“我们共同推荐一本好书”、读书心得交流会、读书笔记展览等活动,努力营造家庭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开展“亲子图书管理员”活动。倡导家长寒假期间带领孩子参与图书管理活动,和孩子一起学习图书分类、销售、防损、图书整理摆放等图书管理基本业务知识,以身作则教育孩子热爱生活、乐于奉献。

  开展“读书小天使”活动。倡导家长带领孩子们到图书馆、书店等阅览图书,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鼓励孩子积极参与讲故事、读书心得分享等系列活动,通过朗读、表演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展示自己的阅读成果。

  各学校可以借助此次体育活动,自行开展校内交流展示,举办班级分享会等,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作业二:百万学生逐雪嬉冰。为丰富广大中小学生假期文化生活,进一步发挥冰雪资源优势,扎实有效地开展吉林省暨长春市“百万学生逐雪嬉冰”活动,大力营造冰雪体育活动氛围,倡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养成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身体素质。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吉林省分会场活动,尽情赏雪雕、玩冰雪、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开展“天天长跑、天天向上”冬季长跑活动,走出户外,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养成天天长跑的好习惯。希望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开展学生视力检查,对视力不良学生进行矫正训练。学校要号召家长利用假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检查,对视力不良学生进行矫正训练,并关注孩子在假期的用眼卫生。

  作业三:做一名“小小志愿者”。长春积极发挥社会活动场所的育人功能,不断拓宽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承担责任、真诚待人、与人为善、关爱生命,培养中小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开展体验类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家长积极与孩子共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共同参与、共同感受、感悟道理,营造遵守公德、珍视亲情、爱国爱家的良好家风。

  开展环境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各校提倡学生在假期里与家长共同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家庭活动,在家里以节粮、节电、节水、“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各种形式,将环保、文明、卫生理念传播到家庭。

  开展“小小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建议学生在寒假里选择一天来做妈妈或爸爸,从晨起的早餐开始,通过走进父母的工作岗位、体验父母的工作过程,体会到父母的辛劳,激发孩子的感恩之心。(通讯员 高嘉翼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教育局)

  学生观点:作业将我变得焦虑

  回想起儿时的寒假,几乎全都是美好的记忆。不用惦记着作业没有写完,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在雪地里和小朋友们尽情地嬉戏玩耍;也不用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可以随着性子待在家里阅读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当时父母也没有那么忙,可以带着我走亲戚、探好友。

  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寒假渐渐变了味,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几乎全都献给了作业。不见了雪地里打闹的“小红帽”,不见了烤着火盆阅读童话故事的“小不点”,不见了走街串巷表演节目的“小喜鹊”,只有一本本习题册和一个呆呆的小女孩。

  如今的许多学生也和我当年一样,因为寒假作业而苦不堪言。习题挤占了休闲放松的时光,夺去了与亲人朋友在一起机会,淹没了那些不着边际的梦想。

  我不禁在想,寒假作业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寒假作业当然有存在的必要。对于学生来说,适量适度的寒假作业能够巩固上一个学期所学知识,如果作业设计巧妙,这些习题还可以激发我们深度学习的兴趣。

  但如果寒假作业量过大、重复、老套,特别是一些学校和老师不加选择地把练习册、习题集一股脑地甩给我们,就真是叫人苦不堪言。

  我盼望着能有一份“私人订制”式的寒假作业,可以读我喜欢的书,体验我感兴趣的事,去我想去的地方。我当然也可以做习题,但一定是经过筛选的有趣题目。

  我盼望着能有更多的老师和学校听到我的心声,也盼望着家长、社会能给我们更大的空间,更盼望着教育行政部门能“一纸命令”,将枯燥的寒假作业大变脸。(刘丹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局长观点:多一种选择 多一份尊重

  寒假本该是学生休息和放松的宝贵时间,可他们真的在休息吗?给孩子报“补习班”“兴趣班”的家长不在少数,有些孩子甚至每天要上三四门课。这时,如果学校再布置机械的、繁重的、了无生趣的寒假作业,对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几年,杭州市拱墅区聚焦学生作业减轻学生负担,精心研究制定了“一本作业本”等一系列方案,让作业更加有趣有料有效,使学生从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

  2011年起,杭州市文晖中学就开始对寒假作业的设计进行研究,把寒假作业办成了“嘉年华”。比如,英语作业是“以春节为题材,制作一份英文小报”。科学作业让孩子在家中做一个小实验,请家长参与录像等。

  文晖中学寒假作业大变脸,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随后几年,拱墅区的很多学校都进行了有意义的尝试。今年,全区各校初中科学寒假作业中都有一项作业——做实验,老师安排相应的专题让学生用不同的方式探究同一个问题或是用一个器材设计不同的探究实验。

  比如拱宸中学,寒假作业中的筷子提米实验就很有趣。学生可以在家完成筷子提米的实验,从中感受静摩擦力的存在,也能更直观地了解相对运动。

  经过前期的实验,我们想把寒假作业的主动权交给全区学生,为他们提供多种多样的机会,充分尊重学生发展的独特性和可选择性。

  卖鱼桥小学寒假作业“自选单”打破了各学科作业各自为营的局面,作业设计内容涵盖了体育与健康、语言与应用、数学与生活等各个领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作业。

  文晖中学有一门“摄影图像和思维”校本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完成摄影作业。比如,可以拍摄过年的家庭生活,并配上文字说明,发送到微信朋友圈,或者整合美术、音乐和信息学科知识,将摄影作品制作成美丽的电子音乐贺卡,上传到学校网站。对这样的作业,学校的态度是开放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寒假是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大课堂的最佳时机。拱墅区许多中小学校在今年的寒假作业中设计了体验社会生活这一内容。

  卖鱼桥小学将开展“美丽杭州”寻访活动。“以小手拉大手”,携手爸妈或祖辈,在寒假期间寻访美丽杭州的景色。大关小学准备开展“探索太空”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科技馆、航天馆体验,通过照片、科技小报等形式反馈学习成果,初步探索太空的奥秘。

  长阳中学的刘俏芬老师,她设计的七年级寒假作业就是让学生用一本图文并茂、个性创作的作品集来“记录寒假生活”。作品集的内容包括名著攻略、新年祝福、美食记录等。美食作业最受欢迎,就是让学生用文字记录一份美食,记录一种心情。

  如今,拱墅区寒假作业可谓“有声有色”,各学校都能集思广益,积极推动假期作业变脸。其实,这样的局面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4年区教育局就创新性地出台了《拱墅区中小学推进“一本作业本”的指导意见》,鼓励学校自编作业,创新作业载体,聚焦学生能力发展。每学期初,教育局还成立督导组走进校园,了解假期作业的量与质。

  我们认为,作业改革是大势所趋。如今的寒假作业,已不仅仅停留在巩固知识上,更多的是结合学生实际,彰显学生个性,让学生拥有选择权,这是对学生的尊重。(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张云雷)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大戏年夜饭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