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60周年校庆主题与标识正式发布

2018-01-17 15:1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昨日,华北电力大学发布60周年校庆主题与标识。据悉,本次校庆的主题是“点亮新时代的电力之光”。

  60周年校庆主题释义

  主题语由10个字组成,文字精练,易懂易记,郎朗上口,便于传播;共分为三个主要词语:点亮、新时代、电力之光。电力之光,引自《华北电力大学校歌》中“巍巍学府,电力之光”,点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一流学科,既象征新能源与新应用,又象征优秀人才和心灵之光。新时代,引自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点明学校的甲子校庆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点亮,寓意学校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为学生传授知识,沟通心灵,树立理想,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寓意华电学子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点亮绿水青山,带来光明与希望。

  60周年校庆标识释义

  

 

  “华北电力大学60周年校庆标识”,以数字“60”为基本形态,左半部分以水墨笔触来表现飞舞的彩带和英文字母“e”,右半部分描绘华电的标志性建筑在旭日中冉冉升起,绘制的标志性建筑的笔法刚劲且生动明晰,鲜明体现了学校60年办学的光辉历程和精神内涵。

  (一)左侧的“6”

  1、抽象表达

  左侧的数字“6”为上下结构,上方用水墨笔触表现的舞动着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带给人热烈喜庆的视觉感受。下方英文字母“e”表现了中西文化的交融,象征着学校向上蓬勃发展的活力与迈向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2、具象表达

  “6”的上半部分红色彩带代表火电等传统能源,蓝色彩带代表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6”的下半部分字母“e”代表“energy”、“electric power”,寓意学校电力特色和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

  (二)右侧的“0”

  1、抽象表达

  右侧的圆形为内外结构,下边缘的曲线结构表现了水中倒影的形态,与左侧水墨笔触相得益彰,将天地间的标志性建筑完美呈现。圆形的表达孕育了冉冉升起的太阳,且和具象建筑物有机交融,达到了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动感而不失稳重的辨认度和感知度;象征了学校凝聚万千朝气、激昂勇进、蒸蒸日上、争创一流的强劲发展之势。

  2、具象表达

  “0”的外部是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此灵感来自华北电力大学校歌“迎着初升的太阳,肩负民族的希望”,寓意学校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己任,事业发展蒸蒸日上;“0”的内部以学校的标志性建筑——北京校部的主楼和保定校区的跳伞塔为原型,精致刻画,交互辉映,表现出学校历史的厚重感与发展的时代感,代表了学校历史的传承和奋进的希望,象征着学校在一体化办学进程中历史与现代对接,传承与奋进并重的特点。

  (三)标识标准字

  标准字为“华北电力大学建校60周年”及英文内容指出主题,“1958—2018”表明学校建校至今走过的一甲子岁月。

  (四)标识颜色

  标识以舞动红为主色调,科技蓝为辅色调,两种颜色取自华北电力大学校徽的颜色色系。

  1、舞动红为“中国红”,视觉感受庄重热烈,充满着华电人的情怀和华电60周年校庆热情高涨的氛围;

  2、科技蓝象征睿智、深远、广阔、未来,是华电的标志性色彩,可称之为“华电蓝”;

  3、“中国红”和“华电蓝”,既烘托出60周年校庆的喜庆、祥和、热烈气氛,又展现出学校的民族情怀、世界眼光和历史担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