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20年青少年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

2018-02-24 11:08: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记者 李小伟)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7部门联合印发《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该计划提出6个发展目标、7项主要任务,以吸引更广泛的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按照该计划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广大青少年体育参与意识普遍增强,体育锻炼习惯基本养成。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家庭、学校、社区的联动效应持续增强,开展体育活动的保障条件更为完善,形成政府主导有力、部门协作顺畅,社会活力进一步增强的青少年体育工作新局面。

  在体育活动开展方面,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以三大球、田径、游泳、冰雪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重点,各运动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青少年体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

  在提高身体素质方面,体育课时切实保障,每天锻炼一小时严格落实,课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质量与效益持续提升,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达到25%以上。

  青少年体育组织类型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更加均衡,服务与发展能力明显加强。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300家,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12000家,每2万名青少年拥有一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达到15000所。青少年体育组织覆盖乡镇(街道)、城市社区和具备条件的农村社区。

  在体育场地设施改善方面,各市(地)建立一个以上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各县(区)普遍设置专门的青少年校外体育场地设施。公共体育设施和有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向青少年开放。

  在体育指导人员培训方面,培训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管理人员3000名;培训国家级和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骨干教师5000名;培训基层体育指导人员10万人次。

  在科学健身研究和普及方面,系统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理论与方法、场地设施和运动器材等方面的研究。普遍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与推广活动,青少年科学健身水平切实提高。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