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舞蹈教育在广阔社会大有可为

2018-05-25 15:02: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舞蹈家黄豆豆在美国的舞蹈专场,让世界看到了五千年中国文化的缩影;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海外演出场场爆满,吸引一批批新观众;杭州G20峰会上,湖上芭蕾惊艳世界各国来宾……今天,中国舞蹈的翩翩起舞,为世界展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文化中国。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为条件,这不仅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新的动力,也为我们的舞蹈教育指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推广和发扬中国的舞蹈文化,是舞蹈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30多年前,北京舞蹈学院就开办了中国舞蹈考级教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文化艺术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社会艺术水平舞蹈考级也在不断推广。目前,我们每年培养的舞蹈考级学生人数达近百万人,覆盖范围从国内走向海外。

  舞蹈教育的方兴未艾,离不开国家对于美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近年来,无论是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还是开展高等艺术教育进课堂等活动,都在着力提升人的审美素养,温润人的心灵。10多岁的小学生可以登上传统芭蕾舞剧的艺术殿堂,青年朋友的爵士舞、街舞大放异彩。可见,重视学校美育教育的发展,让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对提高人文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其实,舞蹈教育不仅仅局限在精心布置的舞台,在广阔的社会空间中更大有可为。社区舞蹈的兴起,催生了广场舞等民间娱乐形式,为舞蹈教育注入了澎湃活力,如何充分激活、扩展,值得深思。对于这个纯天然的舞蹈土壤,舞蹈工作者也应把握时机,将其开垦成舞蹈的百花园。

  纵观当今蓬勃兴起的舞蹈态势,从舞蹈培训、考级、舞剧、舞蹈艺术团,到舞蹈素质教育,再到广场上欢快的舞蹈,要让世界刮起“中国舞蹈风”,就要打开舞蹈教育的视野,吸吮丰富的文化滋养。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作生产出优秀作品,才能让中国舞蹈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作者为北京舞蹈学院博士、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5日 12 版)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