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这所小学为家长制定行为规范 引家长纷纷点赞

2018-05-28 1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记者 徐英淦)近日,济南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小学发布《学生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试行稿)》、《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试行稿)》、《家长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近半个月来,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关注,不少家长表示,家长、教师、学生的行为规范更加具体、接地气,学生也容易理解,可操作性更强。

  据了解,为了行为规范的出台,学校作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成立调研创客团队,经过大学习大调研,开会讨论,家长会交流,将学生、老师、家长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逐个形成解决办法,将主要问题的解决办法制定成标准,将模糊的东西清晰化,使教师、家长、学生都清晰自己“该做什么”和“怎么做”,厘清边界,最终形成了行为规范。

  “制定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家校合力”这种完备的教育模式。”济南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小学校长马清彪介绍,新时代的学校教育,团队合作意识尤为重要。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受家长的熏陶与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教师,要各种形式拓宽教育渠道,才能形成教育工作的合力,使教育的结果达到最优。家校合力,以学校运行的“pass+特长”教育评价系统为支撑,试行班级教育团队班主任主体责任制,班主任负责班级任课教师和家长组建班级教育团队。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是班主任引领下,教师团队和家长团队“两个教育团队”同心协力合作。

  记者从学生的行为规范中看到,对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课上、课下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早晨按时起床,自己穿衣服、叠被子、洗漱,吃好早餐,背书包上学。上学路上,到接送点后,自觉排成一路纵队有序行走,见到执勤老师要问好。 按时到校。按秩序到班级,交家庭作业,有序早读。预备铃响后,进入教室安静到座位上坐好等待老师上课…… 等一系列细化了的行为规范,直接引导孩子们应该怎么做。

  在《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中,则将备课规范、上课重目标实效和课堂质量、作业设计及批改、针对性辅导等都做了细致明确的说明。

  记者了解到,《家长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众多家长对该规范表示大力支持。不少家长用“更加具体、更接地气”来评价行为规范。还有家长表示新的“行为规范”让家长们能更好地理解和操作,为家长们接下来引导孩子制定了一个标准,对教育中的难点问题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如学生的安全问题、上网问题、德育方面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