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儿童票标准事关儿童权益保护

2018-07-11 14:3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儿童票标准事关儿童权益保护

  以身高为准也好,以年龄为准也罢,关键是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形势,整个社会要把儿童权益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 毛建国

  刚满10周岁的女儿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却因为身高超过规定标准被要求补买门票。广东省高院法官刘超认为,按照身高标准收取门票费用不合理,将上海迪士尼乐园诉至法院。7月9日下午,此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川沙第一法庭开庭审理。上海迪士尼乐园认为,其门票规则设置合理,价格则符合市场价格定位,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7月10日《新京报》)。

  这段时间因为儿童票发生的争议很多,也因此引起了人们对于儿童票标准的关注。一项问卷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36.7%的受访家长曾因孩子该不该免票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57.6%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53.1%的受访家长认为以年龄为收费标准更灵活、更能服众。从中可以看出,以年龄为标准,更符合人们对于儿童票的认知。

  也有人提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若以年龄为标准,也会带来其他一些问题。这其中最重要的可能还是成本问题。以身高为标准,最简单不过,只要拉一条线就行了;倘以年龄为标准,则需要核对身份证件,若要保持以前的通行效率,则需要大量增加人手,必然会带来成本上升。

  其实,儿童本来就是年龄概念。放眼全世界,还没有哪一个国家,以身高来确定一个人是不是儿童,因为这不科学。之所以在儿童票中采取身高标准,其实是换位思考,考虑到了企业成本问题。把情分当成本分,进而以此拒绝本分,正是精致利己的典型体现。

  事实上,即便是迪士尼乐园,主流也是年龄先行。查询发现,除了上海迪士尼,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乐园都是按照儿童年龄制定的门票优惠政策。如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规定,4周岁(不含)以下儿童免票,4岁至11周岁购买儿童票;法国巴黎和中国香港迪士尼乐园都规定,0岁至2岁免票,3至11岁购买儿童票。美国本土的加州和奥兰多迪士尼乐园也是以年龄为标准。我国上海迪士尼乐园儿童标准何故别出心裁?不与国际接轨的背后,有没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现在的争议似乎是在标准上。人们之所以希望儿童票以年龄为标准,是因为现行的儿童票身高标准大大滞后于时代。随着时代发展,中国儿童身高已经大大提高了,对比一下《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就可以看到。按照迪士尼乐园的门票标准,长得高的孩子6岁左右就要买半票,11岁左右就要买全票。这在事实上已然剥夺了一些未成年人享受优惠的权利。由此出现了一个怪象:我们“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好不容易得来的成果,竟然影响了儿童福利的实现。

  其实,儿童票标准的核心不在身高年龄,而在于儿童福利能否实现。只要实现了儿童福利,即便延用身高标准也无不可。只是身高标准要跟得上孩子个头,不能停留在上个世纪。事实上,已经有很多企业这么做了。譬如,目前交通企业多以儿童身高来制订票价,但考虑到儿童身高日益走高的趋势,铁路部门就把原先“身高1.1米至1.4米的儿童应购买儿童票”规定,改为“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票”。而国内一些公园,也已采取身高与年龄“双轨制”的购票标准。

  关注儿童票标准实质是关注儿童权益保护。法律调整更具有根本性,希望儿童票争议能由法律一槌定音。其实,以身高为准也好,以年龄为准也罢,关键是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形势,整个社会要把儿童权益保护真正落到实处。也正是在这一点上,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做法让人有些遗憾。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