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记者手记:回首当年忆春风

2018-07-25 15:1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深圳市博物馆改革开放史展区的众多文物里,有一份独特的报道。

  它的题目叫做《东方风来满眼春》。作者是陈锡添,196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关头,是这篇通讯稿将一次意义非凡的谈话传播至祖国各地,进一步破除了人们思想上的枷锁,使国家迈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轨道。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此次集体采访活动的主题"听东方春潮澎湃"即来源于这篇纪实报道。

   

  图为1992年3月26日《深圳特区报》一版头条《东方风来满眼春》(摄像:中国人民大学周晨曦)

  作为人大新闻院学生,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两篇划时代的新闻作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东方风来满眼春》,一直是我们的荣光与勋章。曾经有幸听过陈老的一次讲课,他叮嘱我们,作为新闻人一定要知道"风往哪里吹",要有"大局意识",在历史关键时刻,能够引领时代方向。陈老这篇曾轰动全国的新闻报道,就是我学习的典范。 

  怀着这种敬仰的心情,在深圳博物馆,隔着防护玻璃,我认真瞻仰了陈锡添先生这篇报道的原手稿。尽管随着时间流逝,笔迹已经渐渐淡去了,但从那遒劲的字体、流畅的表达中,仍然可以感受到陈锡添先生高瞻远瞩的气魄和深厚的文学积淀。

   

  图为《东方风来满眼春》原手稿(摄像:中国人民大学周晨曦)

  "南国春早,一月的鹏城,花木葱茏,春意盎然。跨进新年,深圳正以勃勃英姿,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就在这时候,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各族人民敬爱的邓小平同志到深圳来了......"

  我一字一句地默读着,似乎自己也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愈加领悟到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记者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虽然比起陈锡添先生的眼界与胸怀,我还有很大欠缺,但我会以他为标杆,不懈奋进,为我的祖国,和我的人民,贡献全部的智慧与力量。(中国人民大学 周晨曦)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