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双胞胎姐妹同被武大文学院录取:从小爱看书

2018-07-26 14: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双胞胎姐妹同被武大文学院录取:从小爱看书

  姐姐曾楚云(左)和妹妹

  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班,如今大学也要进同一学校、同一院系了。24日,襄阳双胞胎女生曾楚云、曾楚尧得知同时被武汉大学文学院录取后,格外高兴。她们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决定报考武大自主招生前,两人并没有商量,大学能继续当同学,靠的是默契。

  姐妹常合作写小说

  “武大中文全国知名,我们从小就喜欢文学,所以都决定报名文学院的自主招生。”妹妹曾楚尧说,做好决定后两人相互交流才发现想到一起去了。

  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接下来的三关,姐妹俩一起顺利闯过。曾楚尧回忆,面试时她先进场,后来姐姐进去时却被老师拦了下来,问“你怎么又来了”。还好当天她们故意穿了不一样款式的鞋子,这才方便考官辨别。自招考试前的高考,也发生过同样的插曲——两人恰巧分在同一间考场,只相隔一个座位。“监考老师一脸惊讶,对着准考证核对了半天。”曾楚尧笑着说。

  姐姐曾楚云介绍,她和妹妹从小都爱看书,假期最爱一起逛书店,都喜欢读中国古诗词和外国文学作品,特别喜欢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和两名外国作家。当然,她们也有各自不同的偶像。从初中起,姐妹俩就喜欢写些小文章,还经常一起构思、创作中篇小说。“我写的她改,她写的我改,还有一些作品在网上发表了呢。”

  一分开成绩就不稳

  “她们能考上武大,我很欣慰。”妈妈刘女士介绍,两个女儿从小形影不离,从小学到高中,只有进入襄阳四中读高一时不在一个班。也正是那一年,一向成绩优秀的两个孩子,同时出现了成绩下滑的现象。

  直到高二时,爱好文学的姐妹俩同时选择了文科,并有幸分到同一班。刘女士也在学校旁租了房边上班边陪读,每天早晚都要驱车45公里往返襄阳城区和宜城。再次同班后,姐妹俩很快克服了刚进高中时的不适应,成绩稳步提升,从进班时年级百名左右,一直进步到前三十名,甚至前十名。“我曾经禁止她们花太多时间读书、写文章,现在看来是不对的。”刘女士说,高考后她充分支持孩子们发扬兴趣,每天早晨都会带她们练习太极、瑜伽,晚上还帮她们报了舞蹈兴趣班。读书写作之外,这对孪生姐妹的兴趣也不大相同,姐姐喜欢弹电子琴、吹笛子,妹妹则爱弹吉他。

  谈到将来的打算,曾楚尧说,准备进校后根据情况再选修一门合适自己的专业,“我们不一定会选同一专业,还是看默契吧。”

  武汉大学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开学后考虑将她们分在不同的宿舍、不同的楼层、不同的班级,让她们习惯对方不在身边的状态,让她们多接触各地同学,适应不同的地域文化。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