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首届国际花园建造节 “竹境”绽放北林校园

2018-09-26 08:5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近日,首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在北京林业大学开幕。本届花园建造节的主题为“竹境·花园”,以原竹和花卉为主要材料设计出15个实体微型花园。据介绍,这是北林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风景园林行业培养实践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北林师生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灵感和思路的重要探索。

   

  北京林业大学微型花园作品——花鸟卷

  花园建造节分为方案设计征集评选、入选作品施工图绘制和可行性对接、现场建造、评奖及展览4个阶段。经过数轮评选,选出7个建造奖及12个优秀奖。建造奖获奖团队经过进一步的施工图深化,与8个受邀的国内外知名高校团队作品共同在北林现场搭建15个竹构花园。

   

  花园建造节上的学生文艺表演

  据了解,建造15个花园的团队分别来自来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等15支参赛团队,他们以原竹和花卉为主要材料,亲自动手,历时3天半完成现场搭建。

   

  市民驻足拍照浏览、观看

  经过评委会现场评审,日本千叶大学《举头望明月》、北京林业大学《花鸟卷》和清华大学《被掏空》3个作品获得Outstanding Award;天津大学《林中漫舞》、中央美术学院《曲水流山》、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織 · 陣》、北京林业大学《双笙·并蒂》和北京林业大学《等雨到》共5个作品获得Award of Excellence;同济大学《罄·篁》、东南大学《方秩律》、南京林业大学《游无穷》、浙江农林大学《格列佛转角花园》、香港珠海学院《竹阁》、韩国庆熙大学《落竹》和华南农业大学《开合之间》共7个作品获得了Honor Award。

   

  中央美术学院微型花园作品——曲水流山

  “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花园建造节开幕式上,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指出,本次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正是对“工匠精神”的彰显和溯源。他表示北京林业大学作为中国最早创办风景园林专业的院校,长期秉承“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绿色理念,期待本次建造节的尝试和突破能够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灵感和思路。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王春城在致辞时说,北京世园会将于2019年在延庆开幕,这是中国政府主办的A1类大型的专业世博会。他希望今天现场的花园建造方式能够在世园会的园区内得到更多的推广,带动和促进更多的市民、学生以及专业人员关注园艺新材料、新技术,使得北京世园会“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本次花园建造节由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安吉竹境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风景园林》杂志社具体承办。同时将是2019北京世园会“园艺走进生活,走进校园,走进市民”的实践场所。(张胜男)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