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北师大举行孙喜亭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

2018-12-11 09:3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孙竞)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的孙喜亭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9日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举行。孙喜亭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及学生等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共同重温孙喜亭先生的学术品格、治学精神和做人之道,学习、研究、继承和发扬孙喜亭先生的教育思想。

  在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详细介绍了孙喜亭先生的生平。他用五句话概括了孙喜亭先生的一生:孙喜亭先生是一心向学自强不息的励志楷模、是爱生善教治学严谨的百世之师、是独立思考守正出新的刚毅学者、是不畏困苦挑战命运的生活强者、是高山景行桃李天下的不朽丰碑。

  与会嘉宾分别从孙喜亭先生的求学之道、育人之道和做人之道等进行了回顾,回忆了先生五十多年关爱学生、言传身教、诲人不倦、春风化雨的教书育人生活,对先生的治学、教学、为人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深切表达了对先生的追思和缅怀之情。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先生的学术事业与学术精神,为推动我国教育学科的发展不懈努力。

  据了解,孙喜亭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是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在教育方针科学表述、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教育是不是生产力、素质与教育的关系、基础教育的基础、教学改革向何处去、德育价值、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等问题上都有深入的研究。孙喜亭先生多年来著书立说,笔耕不辍,发表了百余篇论文,著有《教育原理》《教育学问题研究概述》《简明教育学》《基础教育改革的困惑与求解》和《教育问题的理论求索》等重要著作。孙喜亭先生为改革开放以来北师大教育学科的重建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教育基本理论领域留下了重要的学术成果。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