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出炉 在线作业、个性化教育受家长认可

2018-12-12 1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联合一起教育科技发布《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以下称《报告》)。该报告采样涉及我国多个省市,对小学六个年级的学生以及家长展开了关于学生学业负担的调查。

  《报告》指出,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由来已久,被称作当代中国教育最大的“顽症”。调查发现,有近四成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业负担重。其中,随着年级增长,反映负担重的学生比例也持续增加,尤其是在升入二年级后,直线跳升至4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各个年级普遍存在学业负担问题,而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减负问题就已十分严峻。

  同时,由于学习负担过重,小学生睡眠情况也不容乐观。《报告》显示,仅有23.99%的学生可以睡到自然醒,而由闹钟或他人叫醒的学生比例高达76.01%,更严重的是,还有29.26%的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就被闹钟或他人叫醒。

  而随着,中、高考竞争的不断加剧,升学压力已从中学传导到了小学。《报告》显示,仅有38%的学生没有报辅导班,其余62%的学生都报了辅导班,可见报名辅导班是普遍现象。且相关数据显示,辅导班年均费用12000多元,最高可达30万,但参加辅导班对孩子成绩提升却并不显著,甚至有参加辅导班学生的成绩低于未参加辅导班学生成绩的情况出现。

  减负时代,为何课业负担如此沉重?55.34%的家长认为由于升学压力过大而引起家长焦虑、23.21%的家长认为是学校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还有占比32.58%的家长认为“学校教学效率不高、作业偏多”课内损失课外补,从而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以及“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也是家长们认为加重学生负担的主要原因之一,学生家长更希望学校多增加实践类课程、体育劳动艺术课时长,寓教于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线作业平台受家长认可,个性化教育或成“减负”新方向

  《报告》显示,对于“减负”政策,近七成的家长表示支持。并展示了家长对于减负的多条建议,以期为减负提供新思路和新启发。

  1、转变教育质量评价理念,建立合理的评价制度。《报告》显示,有49.52%的家长认为减负应该改革中考和高考制度,使用多元的综合评价标准。甚至有32.1%的家长认为,需要严禁当地政府机构以升学率来评价学校质量。

  2、提高教学效率,优化课堂教学。有38.19%的家长呼吁减负要提高教师素质,且高年级的诉求更加明显,五六年级均有超过四成家长持此看法。

  3、家长的期望合理化,正确对待子女的成才。《报告》指出,学生家长对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要求过高,也是学生负担重的主要原因。因此,加强对家长的宣传与引导也至关重要。

  4、配置多元课程,促进课程的有效实施。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56.26%的家长建议以寓教于乐、提升孩子兴趣的方式达到学习目的,且在高年级中这种需求比例呈正向增长。

  而由于在线作业平台对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满足了家长的诉求,因此家长对“减少作业,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作业率”的减负方式最认可,占比达到34%。这说明在互联网时代,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学习逐渐成为普通用户的需求,包括在线作业平台在内的在线教育产品和服务中,落实个性化教育是减负不可忽视的方向。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