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年轻父母把个性写进孩子姓名

2019-01-02 17:14:00 来源:武汉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工作人员盖好印章,新生儿的人生第一张重要证件正式出炉 图/记者王春岚

   

  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样证

  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需到医院填写《出生医学证明》(以下简称“出生证”),是婴儿的有效法律凭证。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将统一启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因为1月1日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武汉将在1月2日开始发放新版“出生证”。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制发,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制发的旧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签发日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与前一版相比,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将此前封底的标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其他文字、格式以及所有防伪点均未作改动。

  据介绍,我国从1996年1月1日开始使用《出生医学证明》,作为“人生第一证”,它是申报户籍国籍、取得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保健服务、入托入学、申请出国移民留学的重要依据和凭证之一。

  小小“出生证”

  姓名风潮折射社会变迁

  女孩陈丹是武汉儿童医院健康监测科员工,近5年的工作都是为新生儿办理“出生证”。“武汉家长很讲究,喜欢在《诗经》《楚辞》里找名字,甚至翻遍《辞海》找心仪的名字。”陈丹告诉记者,武汉家长给孩子起名很慎重,甚至有人上网找软件,花钱测算孩子姓名得分。也有不少别出心裁的名字,甚至用字生僻到电脑打不出来。不过,总体上更青睐三个字的名字。从新生儿的姓名上,能看出社会风潮的变化。

  二孩时代夫妻“争姓”

  不少二宝跟妈妈姓

  来给孩子办理出生证时,需要家长先填写表格,工作人员再用机器打印出正式出生证。盖上印章,孩子的第一份证件就出炉了。

  意外情况偶有发生。2018年11月的一天,一对夫妻来办出生证。妻子正要填写表格,丈夫却一把抢过笔:“要不,老二还是跟我姓吧,毕竟这是传统。”“事先说好的,生了老二要跟我姓,你怎么又变卦?”妻子气得脸都红了,夫妻二人在工作台前吵了起来。

  陈丹介绍,近年来生两个孩子的夫妻越来越多,偶尔会遇到像这样“争姓”的情况。不过,让二宝跟妈妈姓的家庭并不罕见,一些爸爸直接表示,现在讲究男女平等,妻子除了上班赚钱,还要怀孕、生产,付出更多,“孩子跟老婆姓,也是一种平等的体现”。

  三个字的名字仍是主流

  2018年“爆款”名字:涵

  幼儿园老师点名,一叫“子轩”,十个小朋友都站起来了。网友总结“10后”的“爆款”名字,浩然、子轩名列其中。最终总结是:给孩子起名要避开浩、轩、宇、泽、涵、欣、梓、诗、雨等热门字眼。“武汉爸妈最喜欢‘涵’这个字!”陈丹说,还有晨、辰、宸这3个字,基本上每周也能碰到好几个。

  近些年,起四字名的潮流开始退烧。陈丹粗略估计,武汉人更偏爱给孩子起三个字的名字,约占98%;两个字的名字和四个字的名字各占1%。

  这些“好爸爸”

  爱在名字里表白孩子他妈

  爸爸姓张、妈妈姓祁,孩子的名字选定了“张依祁”。张爸爸告诉陈丹,他和妻子是大学同学,相恋多年才踏进婚姻殿堂,又调理了好几年才成功怀孕,妻子经历了各种波折,最终生下宝贝儿子。一路走来,深感妻子不容易,张爸爸决心在儿子的名字里表达出对妻子的感激和依恋。

  这类名字总令陈丹印象深刻。除了在父姓和母姓之间嵌“依恋”“仰慕”“欣赏”等字眼外,还有人直接在父姓、母姓后面加“一”,表示一心一意、一生一世,特别浪漫。

  有生僻字的名字变少了

  (㚴) 你知道念啥吗

  新手爸妈曾经认为,给孩子起名字加上生僻字,会显得家长特别有文化。但是选用的字太过生僻,使用起来不方便,常常面临尴尬:同学不认识、电脑打不出,办学籍可能变“黑户”。

  2018年4月,一位新爸爸来给女儿办出生证。他特别喜欢女孩,从妻子查出怀孕起,他翻遍古籍,最终选定了bu(㚴)字,意思是“美女”。如愿生了女儿,谁知来办证时发现,电脑打不出来这个字。

  有些家长想用生僻字起个特别的名字,怎么办?陈丹建议,可以先到派出所户籍窗口试试,如果能打出来这个生僻字,再到医院办理出生证,医院可以用造字程序“造”出生僻字。但是流程不能弄反,万一医院“造”出字、办理了出生证,户籍窗口无法打出这个生僻字,就得开证明、重办出生证,很麻烦。

  起名字不能随意,想改很麻烦

  市民秦先生查看族谱发现,祖上是从姓丁的人家过继到秦家的。生下儿子后,他希望让孩子重新改回丁姓。办理出生证时,他被拒绝了:孩子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也可以随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但没有正当理由,不能随意跟第三方姓。

  想“认祖归宗”的情况时有发生:有姓占的新爸爸,看到祖上姓詹,想改回原姓;有姓阳的新爸爸认为阳姓由欧阳姓简化而来,希望让孩子姓欧阳。但因不符合规定,都没能实现。

  “办理出生证,要求很严格,没有特殊情况,不能随意更改。”陈丹介绍,曾有位新爸爸来办出生证,给女儿起名叫“若瑾”,结果第二天来要求改证,原来,孩子妈妈原本选定的名字是“若(女堇) ”。这种情况不能更改,陈丹只能建议这位爸爸,上户口时使用妈妈选定的名字,将出生证上的名字作为“曾用名”。

  陈丹委托记者提醒市民,出生证非常重要,而补办起来比较麻烦,一定要保存好。(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王琛 高琛琛)

  武汉儿科医生给“王者荣耀”看过病

  个性化的名字更能过目不忘

  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儿童专科医院,武汉儿童医院年门诊量达260万人次。就诊卡信息显示,不少家长给孩子起名字时,个性化非常强。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说有家长给女儿起名叫‘王者荣耀’,大家都觉得很稀奇。其实,我们也遇到了‘王者荣耀’!”医院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10月,一名叫“王者荣耀”的男孩因为呼吸系统疾病,来武汉儿童医院住院。医院的同事们都推断,孩子爸爸“肯定是个游戏迷”。

  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是出生于2015年的男孩“都敏俊熙”。这是2014年大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男主角的敬称。工作人员认为,孩子妈妈“肯定是个韩剧迷”。

  其他令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的还有“马路牙子”“杨洋得意”“周舟洲”等。

  与明星同名的孩子也不少。来看过病的孩子里,四大天王凑齐了好几组,有3个郭富城、4个刘德华、3个张学友、8个黎明,其中一个黎明还是个女孩。与男孩组合“TFboys”里同名的孩子,有叫王源的,也有叫王俊凯的,只是没有叫易烊千玺的。大家认为,这说明四个字的名字重名几率较低。

  “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给孩子起个性化的名字也挺好。”陈丹说,孩子的名字寄托了父母的爱和美好期望,但归根到底只是一种区别的符号,只要好听、好记、好写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