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让伪装的“按教育规律办学”没有市场

2019-01-11 15:50: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些地区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诸如科学的教育观及按规律办学的道理,大多数教育工作者都懂,可为什么这么难落实呢?

  私下里和一些老师、校长交流,他们的回答总是千篇一律:“我也是没办法呀。”现实中,一个开全、开足、上好国家规定课程的班级是考不过另一个不上一节副科课的班级的。如果说不按教育规律教学或办学可以获得嘉奖晋升,而真正按教育规律教学或办学却可能面临批评受罚,那么小学教育只会越来越不淡定,形成“逆向淘汰”的氛围。

  其实,在一些地方,小学教师的应试压力并不低于中学教师,哪怕这个地区的小学并不存在小升初的择校压力。在这种为了提高一两分而努力的教学模式下,老师们无暇关注其他。“哪里是在考学生,分明是在考教师”,许多小学教师并不糊涂,但身不由己。

  现实中,在上级领导视察时,一些小学呈现出的是一派素质教育的繁荣景象,言必称“按教育规律办学”;一旦领导离开,学校马上变脸,将“轰轰烈烈搞素质教育,扎扎实实搞应试教育”的做法演绎得淋漓尽致。

  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愈演愈烈,与一些地方的教育管理者“懒政”和没有担当是紧密相关的。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在基层教育管理者眼中,如果不按教育规律办学带来的收益远大于按规律办学,那他最好的选择就是不按规律办学或是伪装成按规律办学。因此,就小学教育而言,树立正面典型的同时,有关部门要对学校管理者中的“两面人”的做法进行“精确打击”,追责到人。

  (作者系江苏省如东县丰利镇丰利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1日第2版

责任编辑:张铭芳